MBA概述
发布日期:2015-05-13 

    MBA是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简称,即工商管理硕士。

    MBA教育起源于美国,培养的是高素质的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努力,已形成完整教学体系,培养了为数众多的优秀工商管理人才,创造了美国经济发展的神话和奇迹。据统计,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等高层主管,绝大多数都是MBA。我国的MBA教育始于1991年,改革开放、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催生了对工商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国内MBA教育迅速驶上了快车道。据统计资料,目前全国招收MBA的院校总数已近200所,在校就读人数达3万多人,初步形成了我国MBA教育的基本模式,MBA教育已成为我国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输出基地。MBA教育基于培养工商界明日领袖的教育理念而设置课程,教学体系及教学方式处于不断演进中,以适应经济及工商贸易的快速发展。

    MBA教育最重要的特点是实用性,除了教授知识,还在于训练学员的决策及实用管理技能,在教学中除了帮助学员建立工商管理全面的知识结构外,还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培养学员操作技巧。

    目前公认的MBA核心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