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援助计划培训 国际认证后还需本土化
当前页面 > 首页 > 员工援助师 > 行业动态
员工援助计划培训 国际认证后还需本土化
时间:2013-06-03  来源:

    “EAP”(员工援助计划)这一词汇越来越多地被国人所接受。鉴于EAP在西方国家的巨大作用,国内不少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人力资源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也开始关注EAP培训,希望以后将工作或就业领域拓展至EAP服务。但目前市场上层出不穷的各类EAP培训和资质认证却也常常让人有些迷惑。

  【名词解释】

  EAP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的简称,即员工援助计划,又称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全员心理管理技术。它是指由企业中的专业人员,向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的心理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同时,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从而维护企业和谐发展的一种手段。有数据统计称,目前世界500强中,有90%以上建立了EAP,美国整个国家EAP覆盖率更是达到80%以上。

  近几年,随着竞争全球化、企业机构重组、人员精简、不断变革的全球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员工普遍面临工作压力、工作与生活冲突、人际关系、心理困扰等各方面的职业心理健康问题。这些问题促使一些本土企业也开始使用EAP或相关服务,如中国移动、联想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海大众集团等,中国本土的EAP服务需求越来越大。由此,也催热了EAP培训市场。

  在百度键入“EAP人才培训”,会出现品种繁多的培训班,如“国际EAP培训”、“EAP高级企管人才培训班”、“EAP咨询师全国人才专业技术能力测评项目”等,培训机构也各不相同,既有心理学研究机构、也有心理咨询公司,也有相关协会组织,颁发的证书和授权机构也各有区别。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现有的EAP产品大都引进国外课程、技术、理念进行培训,由于文化、国情等不同,导致EAP在国内出现教条化、不切合实际操作等问题。

  对此,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认为,规范和本土化EAP实务技能培训,将技能、师资、培训、证书等方面进行细化、糅合,从专业技能和岗位技能入手,才能培养更适合于国家和企事业单位发展的EAP专业人才。

  ■ 培训考察

  职业体系筹备中 专业认证刚起步

  中英财经大学会发展学院心理系教授赵然介绍说,国内EAP专业认证刚刚开始,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类:美国EAPA在中国进行的咨询师认证培训;中国大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筹备中国的职业认证体系;中科院心理所EAP中心进行的EAP咨询师培训认证等。

  国际培训

  国家外专局引进国际认证

  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副总经理卜祥宇告诉记者,EAP项目由国家外专局引进,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与EAPA(Employee AssistanceProfessionalsAssociation,国际EAP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2007年,随着首届中国国际EAP培训的举办,国际注册员工咨询师(CEAP)认证体系被正式引入中国。到2010年,国际EAP培训已举办4届,培养学员近500名。

  据悉,EAPA是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久、业界最具影响和最受尊敬的EA专业人士的会员组织。会员遍布全球35个国家,负责制订和修改EAP业务的国际标准。EAPA下设员工帮助认证委员会EACC (Employee Assistance Certification Committee),提供EAP专业人员资格标准及国际注册员工咨询师 CEAP (Certified Employee Assistance Professional)证书。

  本土培训

  人保部中科院推出培训班

  引入国际培训项目的同时,许多本土机构也看中了EAP人才培训的市场。12月6日华夏心理教育中心获得人保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授权,启动了全国EAP实务技能培训项目,结业后颁发EAP实务技能培训证书。

  中科院心理所EAP中心则在今年5月举办了第五期EAP签约咨询师高级培训班,培训结束颁发《中国科学院心理所EAP技术专业高级培训班结业证书》,考核答辩合格后,颁发《中科院心理所EAP中心咨询师资格证书》。

  此外,一些协会和机构还推出了“企业EAP讲师”、“企业EAP咨询师”、“企业EAP执行师”等各种名称的培训。

  培训内容

  以案例与实战为主

  据国际EAP培训的承办机构华夏心理教育中心EAP发展总监吴国林介绍,国际EAP培训为期4天,涵盖EA知识体系国际标准的培训内容,包括CEAP三大工作领域,即EAP项目的设计和管理、针对组织及管理层的EA服务、针对员工及家庭成员的EA服务。

  中科院心理所的EAP签约咨询师高级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也大体涵盖了三大领域,在6天的培训中涉及EAP实践案例研讨、职场人际关系问题、职业生涯规划与员工发展、EAP行业现状与咨询质量监控、咨询实战演练及EAP案例督导等方面。

  培训师资教材

  尚无国家统一教材

  赵然参加过两届国际EAP培训,也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EAP培训项目的主讲人。她表示,目前在EAP培训领域并没有国家统一的教材,各机构都是采用自己的培训材料和课程体系,师资也不尽相同。

  卜祥宇表示,在师资方面,国际EAP培训的主讲人包括EAPA主席约翰·梅纳德 (John Maynard) 和美国著名企业心理咨询顾问和培训大师布兰达·布莱尔(Brenda Blair)。

  吴国林表示,师资团队包括国际、国内知名EAP公司高级管理、咨询督导、人保部EAP实务技能培训专家委员会专家,EAP项目运营管理与咨询的实战专家。

  培训对象

  适合有心理咨询、管理经验者

  赵然表示,目前的EAP培训更适合有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或HR经历、管理经历的人群,如果是心理学、人力资源等专业毕业的学生,建议先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再接受培训。

  吴国林也将适合选择EAP培训的人群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从事EAP咨询及培训服务的相关专业人士,包括专业EAP服务机构的高管及签约咨询师、培训师;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培训师;希望向企业提供EAP服务的HR管理咨询师和培训师。第二类是组织内部EAP服务的负责人和专业人士,包括企业HR经理及EAP服务专业人士;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党政干部及工会负责人。吴国林表示,从实际情况看,一开始心理咨询师占据了绝大比例,现在政府机关及工会组织的学员比例在不断上升。

  资格认证

  国际认证系统非常严格

  CEAP专业认证包括了学历、EAP领域专业实践、EAP专业发展培训、督导、考试等五个方面的要求,是一个严格的认证体系,代表EAP的知识、技术体系和职业伦理操守。

  要通过CEAP专业认证,需先参加培训,拿到培训证书,之后还得经历2个阶段,一是在半年以上的时间内接受24小时督导,二是相关工作时间的积累证明,如果是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硕士,需要2000个小时,如果是上述专业本科背景,需积累3000个小时。此后才能报考认证考试,通过后拿到国际员工咨询证书。

  据赵然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尚未建立相应职业认证体系,即在职业大典中还没有EAP咨询师这一职业。

  ■ 学员观点

  选择培训项目先考察师资

  ●董青,北京聚合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培训总监,参加第四届国际EAP培训项目

  选择培训项目时主要是从师资角度考虑的,像EAPA主席作为主讲人,他自身的服务年限、对理论的深入研究,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推广EAP的经验对我们这些有经验的EAP服务从业者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尤其是在易混淆理论的梳理、实际个案分享和解答指导方面最有用。

  国际认证的证书对职业提升也会比较有帮助。但如果是心理学、人力资源等专业刚毕业的学生想了解相关内容,建议还是从国内本土的EAP培训开始,先了解基本概念,如果以后能有人保部颁发职业资格认证的培训,那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 企业看法

  没有统一标准培训各有优劣

  ●胡萍,易普斯咨询市场部经理 

  目前国家没有EAP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认证。我们公司对EAP咨询师的要求是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或心理学研究生学历,同时还要有300个小时的个案经历。

  就培训而言,国内目前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质量和实用性也各有优劣。如果选择国际EAP培训,要注意如何将培训内容转化为本土应用的问题,我们也有咨询师参加过国际EAP培训,但在实际应用到企业中时,还是需要结合中国本土企业和员工的特点。对本土的EAP培训而言,我们认为无论从专家选择还是课程设计方面,强调的重点都应该是实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