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成职场新人跳槽催化剂 专家:单位应援助员工
当前页面 > 首页 > 员工援助师 > 行业动态
春节成职场新人跳槽催化剂 专家:单位应援助员工
时间:2013-04-01  来源:
    年底的辞职大潮似乎刚刚随着年味离去,年初的新一轮辞职高潮又紧接而来。但和大多选择在年底辞职者的“蓄谋已久”不同,选择在年初辞职的多是80、90后的职场新人

“对于刚毕业工作两三年的职场新人来说,春节是个明显的心态改变期。”中华英才网创始人、全职招聘网总经理张杰贤说,春节家庭、同学聚会都很多。通过和其他人的不断比较后,不少职场新人会在春节长假回来后有明显的失落感。而这种失落感如果调整不好,则很容易冲动辞职。

“相比父辈,现在的年轻人心态更开放,而他们所需要负担的压力也更小,所以更容易辞职。”张杰贤说,心态的变化也尤其体现在裸辞上。“七八年前,选择裸辞的人并不多见,但如今六七成人都会选择裸辞,其中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

而由于不断跳槽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用人单位的观念也在改变。“以前看到应聘者跳槽经历很多,一般就不会继续看简历。而现在还会去分析跳槽原因。”张杰贤说。

春节成为职场新人跳槽的催化剂

昨天,杭州19楼论坛发布了一个投票调查活动――“跳槽,你准备好了吗?”截至昨晚10点,有近5000网友参加,其中在该调查的跟帖中,很多人表示自己刚刚递交了辞职信。

调查中,选择跳槽次数在2-10次之间的网友占了半壁江山。

在辞职原因一项中,薪资无法满足成为最重要的原因,自我价值不能实现则紧跟其后。

而一旦辞职后,有44.5%的网友选择旅游度假,过个“间隔年”。在所列出选项中,学习充电或出过深造则成了人气最低的一项。

“在历来对于跳槽的调查中,薪资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而对自我价值的看重则在近几年上升幅度很大。”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说,这也说明,自身发展已经被80后、90后放到了求职的重要位置。

而在陈诗达看来,近半网友想辞职后旅游的心态,反映出工作压力过大的现实。而工作压力过大很容易滋生负面消极情绪,甚至引发安全问题。

专家支招

呼吁单位建立员工援助计划

“我觉得单位应该考虑建立员工援助计划,帮助员工舒缓情绪。几乎所有世界500强公司都会给员工提供心理援助。”陈诗达说,再比如说,对调节员工工作情绪的带薪休假制度,目前在很多公司,都没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