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潜在需求量10万人上海高校抢先培训“员工援助师”
当前页面 > 首页 > 员工援助师 > 行业动态
全国潜在需求量10万人上海高校抢先培训“员工援助师”
时间:2014-02-07  来源: 新闻晨报

   “员工援助”什么意思?为何富士康“连跳”、百思买关门等事件中都有“员工援助”介入?这个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还很陌生的名词,依然被社会误解。

  昨天,首个“员工援助师”认证培训班在上海师大职业培训中心开班。来自高校、医院、企业、政府机构及社会组织的16人专家组,将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率先培训注册类、高级别“员工援助师”。

  误解:EAP是新名词 真相:美二战后便有

  “员工援助项目(或计划)”,英文为“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s(Projects)”,通常简称“EAP”。事实上,这一概念早在二战之后便在美国产生。当时,战后工业复兴,员工援助项目最初只是针对如何帮助工人戒酒。但这种新型的企业内部培训,已非传统意义上直接服务于生产的技能培训。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员工援助项目开始推广至世界各地,尤其是多数欧美国家现已立法规定:企事业组织须为员工提供EAP服务。由此,这些国家也建有员工援助师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或从业者的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并在社会上和高校里设有相应的培训机构。随着外资企业涌入中国内地,员工援助项目也被引入国内,但有的外企不得不从海外请来员工援助师,成本较高,也难符合国内具体情况。而近年,美国的员工援助师职业资格认证及培训已在华开展。

  误解:只是心理援助 真相:生理卫生都管

  在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樊琪看来,员工援助比心理援助有更大的内涵和外延。她本人就曾负责美国杜邦在华企业的员工援助项目。当时,这家新企业的管理层非常国际化,各部门高管来自世界各国,与本地员工难以融合,暗藏着文化上的冲突。樊琪与其他援助师开始进行“跨文化团队建设”项目,大到外企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小到老外招呼员工的习惯手势,种种培训持续了一年,帮助企业顺利实现本土化运作。

  樊琪表示,员工援助项目远不只是关注员工心理健康,还应发现和解决所有影响单位绩效的个体或群体问题,如文化适应、职业规划、人际关系、工作压力、婚恋家庭,甚至生理卫生等。“可以说,从理财持家到亲子育儿,都可能成为员工援助的培训内容。”有意义的是,员工援助师在企业内部培训中处于中立姿态,可从客观角度协助处理一些涉及隐私的敏感问题,如升降职、裁员、跳槽等。“援助师应与员工坦诚交流,分析利弊得失,最终由员工做出决定。”

  误解:被援助就丢人 真相:名企视作福利

  由于员工援助往往在企业危机事件中才受重视,因此一般企业便认为,接受和开展员工援助项目如同一种“家丑”,挺丢人的。其实,在国外企业,员工援助项目是常规项目,被视为一种企业福利,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形式之一。

  外籍华人朱晓平博士是中国EAP服务中心总裁,他早在2004年便归国开展员工援助项目,如今每年要为40多家企业提供外包服务。这其中尽管也有国企、民企,但朱晓平举出的案例都是美国强生、美国铝业、泰科电子、安捷伦科技、先正达农药等著名跨国公司的在华企业。“这些企业都以拥有专业化的员工援助项目为傲,形成一套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

  目前,有些国内管理咨询类公司、教育培训类公司也打着“EAP”旗号开展类似服务,但因观念和实践存在误区,令一些被服务企业的员工产生排斥感,甚至传言员工援助热线电话被公司窃听,无人再敢打电话咨询或求助。专家认为,员工援助师培训和认证将加快适应和规范国内市场,获证的高级援助师可成为一批“教练员”,逐步带动中级、初级援助师培训认证。据估算,全国此类专业人员的潜在需求量在10万人规模,需要更多公共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培训和认证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