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 和发达国家接轨:中国社区也该配备营养师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范志红: 和发达国家接轨:中国社区也该配备营养师
时间:2015-03-04  来源:

 社区为什么需要配备营养师?

  目前,居民前三位的死亡原因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同时,糖尿病也是造成人力损失、医疗负担和家庭负担的主要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癌、胃癌、乳腺癌等部分癌症都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及调整生活方式来加以预防。

  在目前管理模式中,健康生活指导相关的工作主要由卫生系统来完成,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思维定势。但是,从目前慢性病发病率一路上升的实际情况来看,卫生系统人手有限,医生们仅仅忙于治疗疾病便不堪重负,而对于疾病发生前的一级预防很难投入大量精力。无论医生们多么敬业,也没有办法对患者的日常饮食生活习惯进行细致、长期的跟踪指导。

  目前社会管理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加强社区功能,但社区的健康管理功能还需要加强。虽然目前大部分社区建立了社区医院,并在培养全科医生,但合格的全科医生数量太少,经过营养培训的基层社区医生的营养知识比较有限,而且由于一个社区医生小组要负责600户居民,也很难有精力进行营养宣教活动。

  目前我国有几十万经过短期培训的,劳动部认可的营养师,其中大部分虽然专业基础不足,但其中也有少数相关专业毕业(比如医学、食品、药学、生物学等专业)的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经过进一步的专业培训,可以胜任社区营养指导的工作。同时,还有很多医学、食品、生物等相关专业在校生或毕业生,学习过营养学相关课程,愿意从事营养指导工作。合理利用这部分人的力量,是解决社区和单位营养指导的一个方案——既能充分发挥营养师培训的社会效益,又能弥补医学系统营养指导人力不足的问题。这给创新社区健康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

  关于社区试点配备兼职营养师的建议:

  (以下几点是我个人给全国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希望社会各界支持!)

  1)在少数社区试点配备兼职营养师,由社区管理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按时间付费。

  2)对社区营养师的要求和资质标准,可以委托社会团体,如中国营养学会,各地营养师协会等具有专业资质的营养专家型团体进行把关。由疾控系统和营养专家给他们提供疾病预防的营养指针,再由这些社区营养师对居民进行指导。

  3)每个营养师可以在试点社区定时工作,做社区的健康指导员,如每周保证一天时间在一个社区进行指导。回答居民的相关问题,组织健康活动,配合社区医院,做社区的健康档案管理等等。政府对其工作内容进行要求,要求其对工作结果进行记录和总结,纳入社区健康管理网络系统当中。政府定期对社区营养师进行工作考核和培训。

  4)在试点成功之后,再逐渐向更多的社区推广,并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逐渐规范社区营养师的资质和管理方式,推广社区营养师配备的做法,和发达国家的社区营养师岗位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