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专业无所谓冷热 毕业要先就业再择业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胡军:专业无所谓冷热 毕业要先就业再择业
时间:2014-07-22  来源:

    人民网广州610日电(杨杰利)今天下午,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接受人民网专访。针对“就业与人才培养”,胡军表示,就业难的形成有多方面因素,就业观念是一种重要因素;同时,他认为,专业无所谓冷热,毕业要先就业再择业。

  针对今年被称为“更难就业年”的原因,胡军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今年的毕业生数量增加,加上去年有些没有就业的累加起来,全国的数量比较大;第二,就业结构性的问题还存在,现在基层的或者是基础性的就业,这些人的需求很大,高端的这种,所谓的高端就业需求量变小,这是就业环境中结构性的一个矛盾;第三,学生的就业观确实至少有些同学存在一种误区,都希望到大城市,到环境好的地方,到收入高的行业。所以一些偏远地区,一些基层单位,大家就不太愿意去。

  就暨南大学历年的就业情况,胡军介绍,新闻、金融、会计、经济管理、文学这些都是传统的优势或者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很高。而新增长起来的一些专业,比如说药学、医学,还有一些理工方面的专业,包括建筑、土木工程的就业也都是不错的。长期以来,暨南大学的就业率都是保持在93%左右。

  胡军认为专业无所谓冷热,他表示,所谓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现在的一些冷门专业可能是未来社会发展更需要的。现在所谓的热门专业,可能人太多了,它可能转化成冷门专业。所以从这个社会需求来讲,就业应该是全方位的。而学校方面只能尽量通过实习、职业生涯规划等形式拓展学生的就业空间,不管专业是否对口,尽量帮助冷门专业的学生也找到工作。而通过对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调查,暨南大学的国内生大部分还是在珠三角比较富裕的地区;针对港澳等“侨生”的调研显示,暨南大学在海外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很大成就。整体来讲,暨南大学的就业质量还不错。

  同时,胡军指出,实习就是提高就业的实用性。他介绍,暨南大学现在有300多个实习的基地,在保证学生实习方面,通过校董、校友企业以及学校老师的指导,保障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从而提高就业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