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副僧王的华文情结:当佛音与汉语相遇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泰国副僧王的华文情结:当佛音与汉语相遇
时间:2014-07-24  来源:

在泰国曼谷繁华喧闹的唐人街一隅,壮观瑰丽的岱密金佛寺巍然矗立,这里因供奉着泰国三大国宝之一、世界最大的一尊金佛而闻名于世。

  全球首家孔子课堂——泰国岱密中学孔子课堂,就坐落在寺钟悠悠、清烟袅袅的岱密金佛寺中。

  61岁的赵昆通猜大师是泰国岱密中学孔子课堂泰方主席。他更为人熟知的另一个身份,是泰国副僧王、岱密金佛寺副住持,在泰国地位尊崇、德高望重、信众无数。

  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口信仰佛教的泰国,寺院办学的传统由来已久。“创办全球首家孔子课堂,这与泰国整体教育发展趋势相关联。”赵昆通猜大师接受中新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团专访时,回忆起这段并不偶然的合作之始:十年之前,泰国学校开始引入汉语学科,作为最早、最主要的参与者,赵坤通猜与中国机构合作从编写教材、教师互换开始,直到2006年“在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下”创立岱密中学孔子课堂,至今已近八年。

  泰国曼谷市岱密中学孔子课堂泰方校长苏坤塔,与赵昆通猜一起走过了这八年。“在我们学校中,初一到高三的孩子们都在学习汉语。”苏坤塔说,由于中国的发展,汉语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种世界性语言,学生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

  “到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赵昆通猜带着自信的笑容说。

  在赵昆通猜的推动下,泰国曼谷市438所中小学[微博]开设了汉语课程;他参与研发推广的汉语教材在泰国200多所学校中使用;他开创的“汉语桥——宝石王”杯国际汉语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累计有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近3.2万名青少年参赛,已经成为中国境外最大规模、影响最广泛的国际性汉语大赛之一。

  十年过去,泰国的汉语学习者,从最初的1000人,发展到将近100万人。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发展到大学教育,汉语教学在泰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在泰国推广汉语教育,对中国与泰国未来在经济、文化关系非常有益。”赵昆通猜说,泰国汉语教育取得如此大的成功,要取决于中泰两国之间血缘相亲、文化相近,这些是泰国汉语教育成功的基础。

  “所有一切,都推动我们今后一个更大目标的实现,那就是中国与东盟之间更为紧密的关系。”赵昆通猜说,泰国作为东盟十国之一,已经做好了和世界接轨的准备,而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在其中尤其值得重视。

  “我现在已做好准备,通过文化教育合作,推动中国与泰国之间关系更进一步。泰国的孩子学好汉语,对中国的文化有更深了解,对今后两国之间无论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发展都十分有益。”

  “中泰两国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是非常显著的。”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对中新社记者说,特别是2007年中泰两国政府签署了相互承认学位和学历的协议,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两国间有上百所高等院校已经或正在建立非常务实的合作关系。

  宁赋魁说,近几年来,在泰国的中国留学[微博]生已经达到2万人,中国接受的泰国留学生也达到1.7万人。孔子学院的教育,在泰国受到热烈欢迎,两国已经合作建立12家孔子学院,还有11家孔子课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汉语教学志愿者在泰国执教的人数,已经达到1800人,累计已经达到1万人,这个数字占中国派往世界各国汉语教学志愿者的三分之一。

  随着汉语教育逐步深入泰国的教育体系和社会各个层面,赵昆通猜又有了新的更为庞大的计划。

  “眼下我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与泰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中国国家汉办合作,建立一个远程的网络汉语教学项目。”赵昆通猜说,这个项目已经在运作中,一旦在泰国试行成功,将逐渐复制到东盟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