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60所虚假大学被曝光说明了什么?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熊丙奇:60所虚假大学被曝光说明了什么?
时间:2014-07-21  来源:

又到一年招生季,各种以假乱真的“李鬼大学”开始扎堆涌现。近期,上大学网公布了2014年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60所“李鬼大学”被曝光。据了解,这是上大学网第三次发布虚假大学警示榜,自2013年以来先后公布150所虚假大学。

  每年公布虚假大学警示榜,来年又涌现新的虚假大学,这一警示榜单,要出到第几版呢?在笔者看来,虚假大学屡“警”不止,只有警示远远不够,关键在于铲除其生存的土壤。

  笔者多年前就针对虚假大学现象,指出产生虚假大学,主要有监管不力、正规大学维权不力、考生盲目相信潜规则受骗上当(以为不要高考分数就可以上大学,且可搞定国家文凭)等多方面原因,这些问题经过多年后,依旧存在,所以虚假大学继续存在,也就毫不奇怪。

  最近还得到一种虚假大学存在的“新说法”,称这类大学,主要是给一些文凭造假者所用,而不是为招生所用。其具体操作是,有的人为找工作、晋升,去搞了一张假大学文凭,为了证明这一文凭的真实性,于是在网上搞了一个虚假大学的网站,可以在找工作、晋升时向他人展示这一网站,“确认”文凭是真的。——你看,这个学校网上都有。

  这听上去令人匪夷所思,仔细想想,却有那么一点道理。据报道,记者按网站上留下的电话去进行联系,大多是空号,这就让人奇怪,既然虚假大学留下电话,为何电话又是空的,这怎么进行招生诈骗呢?对于这类虚假大学网站,有一种可能,就是用来冒充,“验证”的。

  如果虚假大学只是派“验证”、“展示”证书的用场,其留下的电话是空号就变得可以理解,而网站有漏洞也招摇过市,是因制假者知道,这不过是串通好的游戏——某个机构决定用某个人,要求某个人提交某一证书,某个人搞来一张证书,机构认定其为真实的,就完成招聘、晋升的过程,虚假大学网站配合的不过是一个造假过程而已。

  其实,我国有关部门已提供学历文凭的真假验证,用人单位只要到官方网站去进行验证,就可以知道文凭的真假,但前提是用人单位想验出真假,如果本就不当真,或者由于有关系本来想作假,是会搞出假验证来的。

  我国的假文凭问题,比较高级的制假,是“盗号”,可以让假文凭在官方网站得到验证,这一违法犯罪问题已有媒体曝光;而低一级的造假,是制作假文凭,同时搞一个假文凭大学的网站,网上出现的虚假大学网站,具有这一类造假的特点;更低一级的造假,则只有一个地摊售卖的文凭。这些假文凭,针对不同用人单位派不同的用场。

  而不管哪一类文凭造假,都暴露出同一个问题,即我国当前还是“学历社会”,用学历而不是能力来选拔、评价人才。这和我国实行国家文凭授予制度有关。——因为文凭由国家授予,因此学历被视为人才重要的特征。多年来,笔者一直建议打破国家授予文凭制度,但不少人对此表示反对,反对的理由是,现在文凭都已经如此泛滥,打破国家授予文凭制度,实行学校自主授予文凭之后,文凭泛滥现象将更加猖獗。

  这是不理解背后的逻辑关系所产生的误判,因为有国家授予文凭,因此大家看重文凭,进而有文凭造假、贩卖文凭问题,如果文凭不再由国家授予,文凭本身不值钱,评价一个人要看能力和素质,还会有多少人去买一张假文凭?另外,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在国家授予文凭制度下,学校可以靠买国家文凭生存,而在学校自主授予文凭,文凭要由社会专业认证机构认证和用人单位认可,还有多少学校可以维持买文凭的生意?

  可以说,只要国家授予文凭制度存在,在“学历社会”中,假文凭现象,就难以根本消除,与之对应的虚假大学,也会常年招摇过市。针对虚假大学存在的“新说法”,笔者想到的是,提醒考生不要被虚假大学欺骗,可能没有多大价值(这些虚假大学并不出现在招生计划中,也没有具体的招生、办学业务),倒是清理现在一些用人单位中的假文凭现象,是一项棘手的任务。这和只看文凭不看人的人才评价体系和用人潜规则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