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局长微访谈:民主教育更胜“狼爸”教育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广州教育局长微访谈:民主教育更胜“狼爸”教育
时间:2013-12-26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两个月前新上任的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昨日作客微访谈,在微博上与网友畅谈教育问题,这是广州市教育局首次以微博互动的方式为市民们答惑解疑。由于网友问题非常多,屈哨兵将原定一个小时的访谈延长了半小时,不少市民表示“很温暖”,并期望这样的问政活动能经常开展。

  记者看到,自6日微访谈预告推出后,网民们对广州教育局的官方微博“广州教育”狂@。提问界面开放3天来,已有247条留言,内容包括幼儿园收费监管、校舍安全隐患、假期补课、电脑派位、校车问题、教育公平等。面对一些质疑的声音,屈哨兵表示,教育应该公平公开,让人人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工作中出现了困难,要大家共同面对,共同担当。“教育是大家的教育。”他表示,欢迎对教育有不满的市民给教育部门提出批评意见。

  访谈最后,屈哨兵许下诺言:“因为各位问的较多,有的我可能不能一一复您,但请各位放心,各位提出的所有问题,我都打印出来,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了,无论如何,我都十分重视各位的意见与建议。”

  家庭教育:应该让孩子自由成长

  在此次“微访谈”中,家庭教育成为网友普遍关心的话题。访谈一开始,便有网友提及“狼爸”萧百佑用体罚教育的方式将三名孩子送进北京大学的案例。而在屈哨兵看来,民主、平等的教育方式才是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他建议家长多用正面的引导、畅顺的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少网友认为,品德教育、人性教育是教育最基础的部分。网友们纷纷关心广州市少儿教育在社会公德和交往能力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屈局长回应,目前广州少儿教育在这两方面的表现整体是良好的,而他最关心的是:如何在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让学生有最佳的道德体验和认同。

  另外,许多家长在“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观念与“让孩子自由成长”这个“选择题”上陷入矛盾,而屈哨兵则明确自己更倾向于后者:孩子自由地成长,尽情的玩耍。谈到家庭教育,屈哨兵更颇有心得地给网友们推荐好书:“如果有时间,我们可以共同读一下卢梭的《爱弥儿》,我想我们会有同感。”

  政府投入:加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力度

  “广州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仍较为突出,民办学校资金较缺乏,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外来工子女“入学难”成为了网友问题中的一大“热点”。对此,网友“木水风”认为,优秀教师资源向名校集中,不利于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也加剧了优质学位的竞争,让择校费更有“市场”。那么,教育部门又将如何更好分配教学资源,顾及教育公平性问题?

  屈哨兵透露,有关部门将通过教师的继续教育、发展性流动等途径,使优秀教师的资源实现大体均衡。其中,针对城中村学校、部分民办学校、乡镇学校教师待遇水平低导致教学质量缺乏保证的情况,广州市去年已有一千万元的偏远镇教师补贴,相关区县也动用了相当多的财力,往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改善教师待遇问题上加大投入,“让在艰苦地方任教的老师能够得到应得的待遇上的激励。”

  针对民办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屈哨兵表示,广州将出台促进民办教育的相关文件,并进一步加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据了解,广州去年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已从往年的1000万涨至1亿元。

  “微访谈”中,校舍安全隐患也是网友关注的问题。网友一夕yixi:之前有媒体报道,政协委员、广州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季超曾提出,“广州大部分中小学校舍都存在抗震隐患”。请问屈局长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将来是否有打算对全市有抗震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

  对此,自2009年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来,我市已对全部中小学校舍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逐校逐栋进行了排查并做鉴定,全市投入27.64亿元,集中重建改造有C、D 级危房消除安全隐患,现已全部开工,2012年底全部竣工。

  本土语言:本土语言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教育来推动

  “做文明人,学普通话”当前,在不少学校中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粤语的去留问题牵动着众多广东人的心。不少网友质疑:难道不说普通话就不是文明人?粤语、客家话、潮汕话等广东本土语言在学校教育中是否能普及和传承成为了不少网友的“心结”。

  对此,屈哨兵认为,本土语言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教育来推动。“我们应该做好包括家庭规划在内的语言规划,父母应该帮助自己的孩子学会自己的母语与母方言,另外,学校教育,包括校本课程的开设,也应当体现地域文化多元的要素。”

  ■精彩语录

  “关于知识,我想说一句,真不要把所有的知识都和是否有用挂起钩来。知识就像客厅墙上画中的那条鱼,虽然它不能吃,但在很多时候,它比厨房的那条鱼更讨我们喜欢。”

  ——提醒在应试压力下的学生

  “考试应该是一片净土,因为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不容玷污。”

  ——回应考研漏题事件

  “不可否认,现在的学校确实存在一些厌学的学生。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隐性失学。”

  ——谈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热情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在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让学生有最佳的道德体验和认同。从一个自然人,变成一个合格的社会人。”

  ——谈学生的品德教育

  “再新的专业,都一定会有落伍的时候。大学最重要的是能力上的储备。”——谈大学专业设置与实践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