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义务教育是个橡皮泥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朱永杰:义务教育是个橡皮泥
时间:2013-12-26  来源:荆楚网

  义务教育是个好东西。国家从政策上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按道理,不论上小学还是上初中,基本跟免费差不多,教育负担轻如鸿毛。可实际上不是这样,在农村,因为撤点并校,上学不光难了,还因为负担交通食宿等费用,比原先多花几倍的钱,几乎就是上不起学了;在城市,光是那笔择校费赞助费就够家长喝一壶的了,每到入学之际,街头眼泪汪汪的众家长并不少见。

  我家附近一都市村庄里有一户从汝州来谋生的人家,去年秋季女儿该上一年级时,择校入了学,花费上万元。女主人开了一间小店,靠缝缝补补和卖点小日用百货赚钱,辛苦忙碌,我时常从门口路过,每每想起她用微薄的收入支付了万元择校费,心里猛地一疼。不能不说,这是对义务教育不义务的莫大鞭笞。

  不知道这户人家是不是为了孩子的教育才来城市谋生。但是,在老家他们应该耳闻目睹了教育的不景气和那个老师群体的堕落。手头就有个例子,叫人忧心忡忡。

  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资金规定农村小学每人每年补助535元,初中生每年每人740元。安徽省界首市就虚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从中可套取国家补贴。他们上报国家报表的基础教育阶段小学生的数字是51586人,而实际上落实拨款表上的数字是36234人,中间差了15000多人。国家下拨款的总数减去实际学生人数下拨款中间的差额是1063万元。(据1月8日《新京报》)

  这虚增的15000多人遍布全市中小学校。大小学校都有虚增任务,学校校长跟傀儡似的,上边让咋做就咋做,不管对与错。1月7日央视“焦点访谈”有镜头记录这些校长的神态,哪里还有半点知识分子的精气神?平常在人们心中,他们是基层教育的一种坚守,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但在关键问题上,想不到他们是如此溃败,溃不成军。光天化日之下的造假,他们面不改色心不跳,尽管市里骗取的一千多万他们分文没见。别的不说,单此一点就可以判断出他们会带出什么样的教师队伍,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来。

  再来看界首市教育局狗胆包天骗来的千万元到底有何用场。对此事件,该局副局长任朝斌表示,界首市教育局领导并不知情,至于那两份一个对上一个对下的名单也不曾见过。看见没?就冲这“宁折不弯不怕死到的大无畏精神”,好好查查吧,单单这一千多万就会换来一大堆手铐,让一大群教育官员“付出应有的代价”。退一步说,即便这笔钱成为“结余的富余资金”,也要将这种地方政府骗取国家款项的行为定性为犯罪,让那些地方政府的决策者和直接执行者承担刑事责任。唯如此,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资金这个好东西才不会变味。

  界首市教育局的做派是很令人惊醒的,这种做派,再一次体现出教育过度行政化的弊端之所在。就是这样,基层的教育已经无所适从,他们同化到了一种非常愚昧的地步,早已悖离了教育的良知,教育本质的ABC已经找不着“北”。可以预测,这种格局之下,教育无论如何都腾飞不起来,当然,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也“腾飞” 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