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建:加强职业培训是实现素质就业的根本途径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张小建:加强职业培训是实现素质就业的根本途径
时间:2013-12-2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兼职教授张小建28日在清华大学职业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加强职业培训是我国就业人员实现素质就业的根本途径。

  张小建指出,实现素质就业,就是把就业的实现由主要依靠岗位来安排人员,转到更加注重提高人员素质和就业能力上来,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进素质就业,就是将劳动者的技能大大提高以形成促进就业的新格局,它是培训与就业更高层次的结合。

  据介绍,在我国制定的“十二五”就业规划中,提出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大幅度提高到1.2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400万人,专业技术人才将超过万人。张小建说,实现素质就业必须改革目前我国职业培训存在的“不对路、无实效”状况,更加强调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张小建表示,通过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主要应抓住四类就业人员,即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失业人员和在职劳动者。

  他同时建议,国家应通过制度性安排,为全体劳动者创造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环境和条件,一是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二是建立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帮助劳动者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通过提升素质技能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制度,为劳动者评价职业能力提供科学标准,为他们提高素质水平构建上升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