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民:职业院校要留住学生需要教育改革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张新民:职业院校要留住学生需要教育改革
时间:2013-12-26  来源: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新民做客湖南教育网“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在线讨论新形势下如何提高高职院校竞争力等问题。

  张新民与网友畅谈在高校扩招、生源减少的形势下,高职院校、教育部门该如何应对的措施。他认为,高职院校面对“生源危机”,不能做出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的短视行为,而是应该注重内涵建设;教育部门则应该对学校和专业布局进行调整,并采取更多措施防止违规违法招生现象。

  访谈中,不少网友不断提出尖锐问题。张新民对提问不避其锋,大谈自己从事职业教育多年来的经验和思考。

  有网友提问,“生源危机”是否会导致出现高校“倒闭潮”。张新民表示,即使面临生源危机,高职院校也不会大批倒闭,因为发展职业教育是符合社会需求的,也是国家大力提倡的。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者的网友尖锐提问:“近年来,一方面好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技能人才奇缺,我国目前高校与职业学校处于尴尬境地。对此,切实加强职业教育迫在眉睫,但是,据我了解,不少职业学校的学生往往是读了几天就退学了,导致咱们职业学校‘吃饱了’又吐出来了。究竟该如何让职业学校‘留住’学生一直是困惑职业学校发展的瓶颈,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期待的民生问题。”

  对于有的学校招了生又“吐”出来,张新民认为这个现象应该还不是很严重。“每个学校都有少量的生源变化。比如说如果今年我校招了2560人,有30个人流失了,原因有很多种。有的可能找到了工作提前就业了,有的是由于身体原因或者加上一些变故,或者有的是不想读书了。”

  他认为流失个别学生是个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出现大量流失,就不正常了。一方面高等教育培养大量人才;另一方面社会,一些企事业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出现“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现象,以及学生流失较多的状况,张新民坦言,这应该是学院教育本身的问题。

  “确实,高等教育在发展当中,总体上来说,不是没有问题,培养人才和社会需求、行业需求、企业需求可能脱节。学院培养的人才可能自己认为不错,但是放到社会上用不了,这个就是教学质量的问题。”

  张新民认为,高职教育要反思学校教的东西是不是适合技术发展、专业发展。“如果你学了没用的东西,那么拿出来用不上,找不到工作。每个学校和老师都要深化教育改革,使每个学生学到的知识都能有需要,而不是纸上谈兵的。“

  对于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张新民说:“肯定要教育改革!对老师来说,教育改革是永恒的,因为知识在不断的发展,市场在发展,经济在发展,你不变怎么行?”

  张新民表示,现在各个学校都在认真解决这个问题,这种现象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少。

  当天,张新民还与网友交流了他对高职教育要如何提高竞争力的一些思考,以及商务职院在这个过程中的经验,并就网友提出来的如何看待违规招生、职业院校师资能否承担培养优秀技工的重任、职业教育该如何为提升行业服务等问题做出回答。(唐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