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办教育――林永平访谈录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勇于创新办教育――林永平访谈录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人物简介

        林永平,出生于梅县丙村,1981年梅县高级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入中国电子科技大学,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华南计算机公司工作,1991年辞去公职,下海创办广州华威电子公司,1999年把自己的积蓄投资创办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广东教学中心,2001年又投身于创办中国第一所专业性的软件学院——即今天的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提起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近几年的高中毕业生和家长都一定不会陌生,它是一所民办院校,创办于2001年,经过6年的奋斗,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已成为跃居全国综合实力20强之列的独立学院,目前在校人数已达9300多人。其发展及成名之快,令全国各地同行称叹!而创办这所大学的董事长,就是以前名不见经传的40多岁的梅县丙村人——林永平先生。

        笔者长期从事高考招生工作,亲眼目睹了林永平先生和他的华软学院走过的岁月,不禁为我们梅州出了这么一位人才感到欣慰和骄傲,觉得他真不愧是一个走出围龙、敢于开创新局面的客家骄子!下面是笔者和林永平先生接触时的一个访谈记录。
       笔者:为什么要选择投资教育行业?

       林永平(以下简称“林”):投资教育行业对我来说是一个偶然的机遇,也好像命中注定的一样。在商海沉浮了近10年,可以说对商海中的变幻莫测有点了解,也有点疲倦,怎样使自己积聚的第一桶金保值和增值?一个简单的依据是,百年企业少之又少,但百年老校可是价值无限,办教育与做房地产不一样,房子建得再漂亮,卖出去后自己留不了太多记忆,办教育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周而复始地让你激动不已。适逢国家又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便有了我的投资教育行业。我闯进教育这一行,现在回过头来看,还真是没有一点刻意的追求,我当初并没有把它作为远大的志向来规划,也可以说是无知,让我无畏地闯入教育。

        笔者:为什么选办一所软件学院?

        林:闯入教育行业之后,必须冷静地分析自己的所长以及社会所需。当时各种或公办或私立的学校越来越多,每一个教育专家都强调办学要有特色,要特色办学,考虑到自己毕业于计算机专业,长期从事计算机行业,积聚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对行业的需求有比较充分的理解,又适逢时任国家总理的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