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柳华访谈录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柳华访谈录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问:您在教育部条件装备司从事物资工作近20年,如今您已是中国政法大学主管行政后勤的副校长,您能否简单回顾及评价这段工作历程?
  答:我从事教育装备工作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在原教育部生产供应局物资处开始的。经历计划经济时期长一些,市场经济时期短一些。其中,经历市场经济时间虽然较短,但与广大从事教育装备工作的同志们一道,探索如何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开创教育装备工作新局面的那段时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跟国家有关部门争取进口免税政策。到目前为止,此项政策对高等学校进口教仪设备仍起着积极的作用。
    
其次,组织高校集团采购,应对市场转型。90年代是我国国民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初期,市场不规范,物资供应紧张,教育需求甚至得不到满足。我们把高校技术物资工作统筹起来,统一面对市场,集中进行采购。这样,高校市场得到了工贸企业等供方的重视,价格成本下来了,服务保障上去了,形成了有利于教育物资保障的良性发展机制。最后,定期召开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按现行方式组织高教订货会起始于1992年,由于其市场定位较适应实际,组织模式相对合理,较多地考虑供方厂商的经济承受能力,更多地依靠各省市高校技术物资学会和各高校物资部门及广大高校技术物资工作同仁,得到各方的认可和支持,所以经久不衰,越办越火。直到现在,随着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教订货会对高校技术物资保障工作更好地与市场接轨,及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更好地满足高校更高的要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问:您当时是否预见到高教订货会现在的火爆场面?
  答: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现在异常火爆的原因,我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大幅度增加,造就了教育技术装备的广阔市场,前所未有地拉动了供求关系。
  其次,由于高教订货会市场定位准确,组织模式合理等因素,使得高教订货会成为高教技术物资工作者自己的盛会。他们协助组织、积极参与,直接把高校的装备需求带到了会场。庞大的、潜在的的高教市场吸引着国内外厂商踊跃参加高教订货会。
  再次,十年来的辛勤耕耘,组织越来越规范,水平越来越高,自然吸引力、影响力越来越大。当然,还有李万德同志领导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中心做了大量的细致的组织、服务工作,为高教订货会,营造了良好的展示环境、务实的沟通氛围。
  问:面对当今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局面,我们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者该如何面对新形势,与时俱进地开展技术物资工作呢?      
  答:我觉得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待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比如,高等教育存在着规模与资源之间的矛盾;教育资源存在着质与量均衡发展的矛盾等。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也只有靠发展来解决。
  高校技术物资保障工作应该是先行的、超前的,而实际工作中它往往却是滞后的,总是被动地面对形势的发展。技术物资工作如何适应现代技术装备发展和现代实验室管理的需要;怎样在提高教育技术装备水平的同时,提高使用率,起到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的作用等等,都说明了技术物资工作的任务更重要了,要求更高了。所以高度重视技术物资工作,更新技术物资工作观念就尤为重要了。
  当然,努力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把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发展趋势,整体提高技术物资工作水平和队伍素质,也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