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设计人才培养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浅论设计人才培养
时间:2011-02-09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浅论设计人才培养

柳冠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当前经济全球化、技术潜能扩延、需求地域化、消费个性化,然而资源匮乏、污染严重,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的变革正在酝酿。不仅经济、政治,而且文化都将发生观念性的革命。设计绝不再仅是时尚、奢华、美化、欣赏、高雅文化的载体;设计也不再仅是商业牟利的工具;设计更不再仅是技术的推销术,设计将承载人类理想、道德的重任。而这设计本来应有的“为人设计”的职责在近几十年的商品经济中被严重地歪曲了。而这一切的一切不深入研究,设计将无法抗衡现实世界的诱惑和抵制,无法立足。所以,研究型设计将是未来设计立足之本,否则,设计只是个金钱和权力的附庸,设计应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除科学和艺术之外的第三种智慧和能力。

1)在“职业教学”中得到的训练是对设计的领域、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等的学习。能使学习者将来适应不同对象的设计,能尽快地进入设计角色,也理解并能与其他设计进程的上下程序的工作对接。 

2)“设计实践”是设计师也必须经过的锻炼,只有经过这个实践锤炼才能体会设计的构思如何推进、如何评价方案、如何解决发现的问题、如何适应和协同团队或公司的节奏;以及积累设计的实践操作经验,这个是设计师必须具备的资质。

3)“项目管理”不仅要体现个人设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把设计项目根据能把把握的人力、资源、实践等一切可控条件分解成一个团队共同在你制定的计划和程序中有效推进。作为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设计组织者,要懂得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还要有个人魅力,能鼓动、说服、激励大家,也要与甲方交涉、沟通,成为一个开放型的、多维能力的设计师。

4)除了传统的教学内容外,职业培训学校的教育还要引入发现知识、应用知识、扩延(创造)知识能力的训练;还要学会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以至管理不同人、不同知识结构组成的团队围绕既定目标的执行力。

因此培养上述类型的设计实践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能力和知识是我们“职业能力开发”的宗旨和人才“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