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职业能力开发新机制 争当人力资源开发排头兵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探索职业能力开发新机制 争当人力资源开发排头兵
时间:2011-02-09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探索职业能力开发新机制 争当人力资源开发排头兵

罗东元,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

 

职业能力是人的发展和创造的基础,是成功地完成岗位任务或胜任工作的必不可少的基本因素。省委省政府近期提出的“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的目标,吹响了探索职业能力开发新机制的冲锋号,是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做好职业能力开发工作,以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的历史任务。特别是广东作为中国人力资源第一大省,要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必须率先进行探索和实践,大胆突破传统的职业能力开发思路,积极探索职业能力开发新机制,争当人力资源开发排头兵。

要提高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归根到底是要提高企业员工的职业能力。各企业应该把握机遇,充分利用自身的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以构建新的以职业能力开发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为目标,改革创新,使潜在人力资源有效转为现实的人力资本,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做好职业能力开发工作,也是我们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决策层的一贯共识。近年来,韶钢对建设职业能力开发与评价新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加快人力资源职业能力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探索职业能力开发新机制,在积极做好各类人才培养的同时,注重加强人力资源核心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探索系统化、集成式的职业能力开发机制,多层次、全方位为公司员工成长搭建平台,为实现全员素质的有效提升而努力奋斗!

由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职业能力开发与评价》刊物为企事业与社会从事职业能力开发评价及至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实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希望刊登更多的企业创新评价机制及企业员工岗位成才的事迹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