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评价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职业能力评价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时间:2011-02-09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职业能力评价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赵志群,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

 

我喜欢《职业能力开发与测评》这本杂志,首先因为它的名字不是《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这已充分反映了办刊理念的先进性。

正如杂志中文章所说云,传统的职业培训是按照行为主义观点,对固定的、可重复的技能进行分解,在此基础上确定培训目标并组织培训活动。对此,国际上普遍认为它适合工业经济的要求,但是已经无法满足悄然来临的知识经济的要求。20世纪后半叶,社会劳动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心理学兴起。人们意识到:职业能力开发不再是训练机械性的技能技巧,而是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做准备;职业能力开发不再是只针对某一项具体工作的培训,而是让学习者获得他们未来工作世界中所需要的、重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建立以职业能力开发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并开展职业能力评价的相关研究和探索,这无疑在全国扮演了一个探路先锋的角色。

与知识考试和技能鉴定相比,职业能力的证明非常困难。要想了解一个人是否能够应对困难情境、解决从未遇到过的综合性专业问题,只能通过观察法。而在社会实证研究中,观察法恰恰是一种无法准确鉴定社会现实的研究方法。人们不可能通过观察对能力进行精确的鉴定,而只能按照特定的模型、采用特定的心理测评技术,对其进行诊断和评价。这就对职业能力测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职业能力测评与职业资格鉴定有很大不同。职业资格鉴定的考试题目反映每个职业的实践共同体(Communities of practice)成员的资格,包括知识、技能以及典型的职业生涯发展途径,一般是标准化试题。多数学习者通过努力,都应当能够达到这一要求。而职业能力测评的题目,则应满足实现职业教育目标和遵循职业规范的双重标准要求,既要考虑学习者的职业认知发展程度、又要考虑特定工作领域的能力特征。职业能力测评的目的,一般是比较学生个体、职业教育机构之间的水平,测评题目是开放式的,它还需要一些相关背景数据作为支持,如职业认同感的发展等。由于反映了被试者的认知能力特征,所以能力测评可以为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的互认提供基础。

职业能力评价必须同时满足认知规律、职业发展规律以及技术标准和社会规范的要求,因此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这无疑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愿《职业能力开发与测评》杂志能够对此做出更大的、开创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