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员工援助计划——企业“减压阀”
当前页面 > 首页 > 员工援助师 > 行业动态
经济日报:员工援助计划——企业“减压阀”
时间:2014-05-04  来源:

   近年来,企业员工的工作压力与如何面对压力成了当今企业管理的热点话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有4.5亿人随时受到精神异常疾病的影响,每年约有87万多人死于自杀。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表明,60%至80%的工伤事故与压力有关。我国相关部门也曾公布这样的数据:我国每天会产生5000个职业病人,而企业界每天要为他们支付2000万元的损失。而对IT行业2000多名员工所做的调查表明,有20%的企业员工压力过高,至少有5%的员工心理问题较严重。有75%的员工认为他们需要心理帮助。

为了帮助我国企业员工从各种各样的工作压力中走出来,现在许多企业正逐步使用在国外企业管理中大获成功的员工援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EAP)这一为员工提供职业场所的人文关怀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方式。

员工援助计划(EAP)产生于20世纪初的美国,是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系列长期福利与支持项目。在最近20年的发展过程里,其服务的内容已经从最初的不良行为矫正发展到现在对个人问题的全面综合性服务,并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相结合,成为企业心理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根据国际员工援助计划协会的认定,员工援助计划的核心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供咨询、培训、援助给那些试图管理问题员工、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工作绩效的企业管理者,接触并教育员工及其家属,让他们了解员工援助计划的具体应用范畴;二是对雇员客户所关心的,可能影响工作绩效的个人问题提供保密和及时的问题甄别和评估服务;三是运用建设性的面谈、激励及短期调节,帮助员工客户处理可能影响工作绩效的问题;四是将需要进一步的诊断、治疗和协助的员工客户转给合适的医疗和保险机构,并对此提供病例追踪及后续服务;五是帮助企业客户管理供应商合同,并与企业客户的服务供应商、医疗管理机构、保险机构等建立并保持关系;六是通过医疗和行为问题处置方案在员工健康福利方面为企业客户提供支持,包括酗酒、滥用药物、精神和情感紊乱等;七是鉴定针对企业客户和个人工作绩效的员工援助计划服务的效果。

对于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来说,EAP与心理咨询一样,能够解决个人常见的心理困扰,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够提高其生活质量、增进身心健康和幸福感、降低工作压力、改善人际关系以及促进工作生活平衡。对于企业来说,EAP能够解决好困扰员工的个人问题,使这些问题不再成为阻碍员工工作表现的因素,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缺勤及旷工率、降低工作失误和事故的发生率、减少医疗成本,从而全方位提高组织绩效,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工作满意度,以及树立企业人文关怀的形象。

企业管理的本源是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员工的心理健康将对企业发展发挥的重大作用,而EAP作为保障员工健康的重要方式,已逐渐成为企业能否获得稳定发展的潜在因素。因此,企业必须建立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积极引进员工援助计划,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