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才出寒门--记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银奖获得者裴先峰
当前页面 > 首页 > 学员风采
自古英才出寒门--记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银奖获得者裴先峰
时间:2014-09-11  来源:

1.jpg

裴先峰在世界技能大会颁奖台上

2.jpg

裴先峰在大赛闭幕式上高举国旗向观众致意

 

  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第一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一建)21岁的焊工裴先峰,在51个国家944名顶级选手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焊接项目银牌。

  直到发现工具箱被托运到英国,裴先峰才知道,在候选选手赵炜和自己之间,代表团选择了他。

  10月4日至8日,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第一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一建)21岁的焊工裴先峰,在51个国家944名顶级选手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焊接项目银牌。

  这是在60年世界青年技能顶级赛事上,中国代表团首战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裴先峰虚心向金牌教练董留寨请教

英国焊接协会专家戴维德对裴先锋的焊件赞不绝口

5.jpg

裴先锋刻苦焊接世界技能大赛试件

  “让哥哥上大学,我去上技校”

  16岁的裴先峰做了一个让家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让哥哥上大学,自己打工分担父母压力。

  裴先峰出名了,但裴先峰却一直非常低调。

  “我只是个普通的农家孩子,我也只是个普通的技术工人。”裴先峰告诉记者,在和领导同事、亲朋好友分享那份喜悦之后,生活都将回归原点。

  1990年8月,裴先峰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南郊李楼乡下庄村。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也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中油一建人力资源部副经理王成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自己都不能相信,裴先峰的家里至今还只有1台普通的黑白电视机。

  2006年8月,裴先峰和哥哥分别考上理想的高中和大学。拿着2张录取通知书,父母忧喜交加,仅大儿子一年学费就要8000多元,2个孩子同时升学,全家人不吃不喝也负担不起。

  眼见父母一筹莫展,16岁的裴先峰做了一个让家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让哥哥上大学,自己打工分担父母压力。

  “儿啊,你将来会怨我们的。”母亲看着贴在裴先峰床头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奖状泣不成声。

  听邻居说中油一建在南郊有所国家重点技校,主要给石油、化工、船舶、电建等行业输送技术工人,夫妻俩下决心:再难也要让孩子先学一门技术,找个工作。

  2006年9月,裴先峰高分考取中油一建技校焊接专业。

  “一开始,他在班里处于中等水平。当我们巡视到他的工位的时候,他就用那种焦急、期盼的眼神看着我们。”操作老师王爱萍辅导过数千名学生,但对裴先峰的印象特别深刻。

  王老师告诉小裴,要想把焊工专业学好,一方面要认真听讲、多看参考书,把理论学好,另一方面要多上手练习,在操作中用心琢磨。

  裴先峰很听话。每天下午放学,他就留在教室静静地看书;每次操作讲评结束后,裴先峰都要把自己的试件拿给老师逐一评点,然后把点滴收获整理成学习心得。就这样,他一次比一次做得好,焊接水平从班上中等到优秀再到遥遥领先,最早通过考核领到焊接中级资格证。

  “宝剑锋从磨砺出。这孩子的付出是同龄人中少有人能及的。”裴先峰的班主任李淑贞老师赞扬说。

  毕业那年暑期,裴先峰请老师帮忙推荐到一家工厂实习。当时报名去了10个人,由于实习工厂条件太艰苦,1个月以后,就剩下裴先峰和另外1名同学。裴先峰汗珠落地摔八瓣,一直干到完工,并把挣来的600多块钱一分不少地交给母亲补贴家用。

 

6.jpg

 

 

裴先峰把大赛银牌和优胜奖牌挂在爷爷奶奶姥姥的脖子上,感谢老人们的养育教育之恩。

 

  裴先峰载誉归来,受到老家洛阳市洛龙区李楼乡下庄村乡亲们的隆重欢迎

  焊花点亮幸福人生

  参加工作前,裴先峰没有走出过洛阳,没有坐过火车;参加工作后,裴先峰的焊接技术越来越好,裴先峰走的路也越来越远。

  2009年8月,裴先峰凭借优异成绩迈入国家化工石油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中油一建的大门。

  裴先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早日成为焊接能手。

  我国石油工程焊接工作量占到工程安装总量的40%。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石化装置规模大型化和核心技术国产化,焊接新方法、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层出不穷,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环境也对安全高效作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和培养,不断加大师资力量和实训基地投入。2010年8月,公司人事部技能开发处把裴先峰选送到中国石油焊接安装技术培训中心(洛阳)强化培训。

  近年来,这里先后有17名学员在全国焊接大赛中获得前3名;中国石油30多位技能专家中,有16位在这里深造过。

  操作规范要求,焊道坡口要用扁铲和铁锤把多余的部分剔掉,铁锤砸肿了手,裴先峰一声不吭;双手磨出了血泡,他咬牙坚持。好几次仰脸焊接,由于他精力太集中,铁水顺着棉工作服口袋往下流,衣服被点着了也不知道。

  周末回家,母亲发现他胳膊上烫了一个个核桃大的水泡,急得再三追问,他才轻描淡写地说:“不小心贴上了烧烫的铁板,不要紧。”

  在培训指导老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曹遂军和众多金牌教练的指导下,裴先峰的焊接技术和综合素质突飞猛进,并在层层选拔赛中脱颖而出:2010年5月,裴先峰获得第三届全国院校焊接专业河南省选拔赛第一名;2010年9月,获得第三届全国院校焊接专业比赛第七名;2011年3月,夺得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技能竞赛职工组铜牌,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参加工作前,裴先峰没有走出过洛阳,没有坐过火车;参加工作后,裴先峰的焊接技术越来越好,裴先峰走的路也越来越远。

  “那一刻我无比骄傲,因为我的身后是伟大的祖国。”

  这是裴先峰人生最远的一次飞行,与平时的心境不同,此时的裴先峰既兴奋,又备感压力。因为裴先峰知道,自己这次代表的是中国。

  10月1日上午11点,中国石油工程建设第一建设公司21岁的焊工裴先峰,带着他的梦想和3台磨光机,从首都机场起飞前往伦敦。

  10月4日,选手们进入紧张的调试设备和试焊阶段。一切就绪,就待按照严格的国际标准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冲刺。

  10月5日,比赛正式开始。赛事分为4天4个模块,第一模块是专家组从22个国家所出的22道试题中随机抽选5道题,分别是突尼斯、葡萄牙、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泰国所出的T型角焊缝、管材焊接和板材对接焊。题目虽难,但裴先峰赛前对所有22道题都进行过反复练习,整体技术都比较好。

  前3天比赛中,裴先峰所有无损检测射线片子质量都是最高级A级。除了过硬的实力,这与他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有很大关系。“考试时,我把所有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我的试件上,其他的什么也不想。”

  角焊前,裴先峰敏锐地发现板材上有两个弧坑,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很可能会被评判为电弧划伤而扣分。裴先峰果断地找到监考老师,申请更换。外籍专家把试件拿回办公室用手电筒和放大镜仔细审查,最终确定为板材本身的缺陷。裴先峰的敏锐和沉着应对避免了可能的误判。

  比赛转眼进入到最后一天。

  拿到试件时,裴先峰发现,虽然在实际比赛和国内练习时的钢板厚度都为2毫米,但是国内的材料并不标准,或多或少都有些误差,而英国提供的钢板是完全标准的,厚度分毫不差。钢板厚度的差异,使焊接电流的参数有些出入。

  “于是,考试的时候,我把在国内练习时测定的电流加大了2安培。外观还可以,但是内部焊接不太理想。”在国内培训时,不锈钢焊接是裴先峰掌握得特别扎实的一项,却恰恰成为他这次比赛中最大的失误和扣分点,这让裴先峰特别失落。最终,他以3分之差落后于获得金牌的韩国选手。

  拿到银牌,裴先峰和包括香港、澳门在内40多名中华儿女站在一起,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大厅,现场掌声如雷。队伍中的裴先峰热血沸腾:“那一刻我无比骄傲,因为我的身后是伟大的祖国。”

 

 

 

 

 

 

 

 

 

 

 

 


 

 

7.jpg

 

4.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