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你真的泡对了吗?
当前页面 > 首页 > 行业资讯
茶,你真的泡对了吗?
时间:2018-12-24  来源:

生活中,关于泡茶,有很多人是茶叶抓一把,开水冲一下,等待2分钟,举杯就开喝。不能说这种冲泡方法不对,但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冲泡方法,掌握之后,我们才能更好的品味茶的真滋味。

 

绿茶冲泡步骤

①清洗茶具

用透明的玻璃杯即可,这种杯子方便欣赏绿茶的优美状态,也不易将绿茶“烫熟”。

②赏茶

品茶前,观看茶的色泽喝形状,以便了解各种名茶的天然风云和工艺特色,我们称之为赏茶。

③冲泡

冲泡绿茶有上、中、下三种投法,上投法,即先倒水再放茶叶,适合碧螺春、鲜嫩的龙井等名茶。中投法适合黄山毛峰等茶条松展的茶,下投法适合比较粗老的绿茶。冲泡时注意用80~85℃的开水。

④细品

绿茶比较嫩,不必冲泡太久。等茶汤凉至适口后,即可品味茶汤滋味。

⑤续杯

饮至杯中茶汤剩余1/3,继续加水,称之为二开茶、三开茶……

注意:绿茶一般冲泡2~3次,如果再饮,则需要另加茶叶。


 

红茶冲泡步骤

①清洗茶具

红茶建议用白瓷盖碗冲泡,能充分欣赏茶汤的红亮鲜艳。

②投茶入杯

按照1:50的茶水比例,盖碗的容量大概在100~150ml,再大的也有,可以根据比例投茶。

③冲泡

红茶建议用95℃的开水冲泡,冲水七分满。红茶一般5~10秒即可出汤,但红茶冲泡时间可适当延长,但也不要超过5分钟为宜。

④观赏品饮

冲泡之后,即可闻香观色,待茶凉至适口,即可饮用。

 

花茶冲泡步骤

花茶融茶叶之美,鲜花之香。所以,冲泡花茶,以能维护香气不散,显示茶之美为原则。

①清洗茶具

建议用玻璃杯冲泡花茶,方便观赏花茶绽放时的优美姿态。

②冲泡

建议用90℃的水冲泡 ,加盖后3分钟,揭开杯盖一侧,用鼻子快闻其香气,凑着香气做深呼吸,这叫做“鼻品”。

③品饮

茶汤凉至适口,小口喝入,茶汤稍凉适口时,小口喝入,在口中稍停留,以口吸气。鼻呼气的动作相配合,使茶汤在舌面上往返流动一、二次,充分与味蕾接触,品到茶味香气后再咽下,如是一、二次,才能真正尝到名贵花茶的茶味、香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