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心理咨询师访谈:心灵捕手陈珂含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北京心理咨询师访谈:心灵捕手陈珂含
时间:2015-01-08  来源:

   城市给了人们美好的愿景,也让人们在此蹉跎、彷徨,很多过程中经历着的人们,承受着很多压力,来自家庭,来自事业,来自对自身的不满,甚至是来自无法跟上的欲望膨胀,心理咨询成为了这几年的热门行业,北京心理咨询也迅速成长起来,但人们究竟如何找到那个心灵阴影的捕捉大师,如何通过心理咨询这项科学解决自身的问题,我们走访了北京心理咨询机构知名咨询师陈珂含,她给我们做出了很多解答。

  第一次听说北京心理咨询师陈珂含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不久中国儿童基金会成立了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心理专家团,她就是专家团其中一员。那时候全国上下都为了祖国西南的灾难奔走,匆匆照面未及深谈。后来间或了解到她曾任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心理医生,有多年的临床咨询经验,个案咨询8000多小时,尤其擅长婚恋情感问题及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疑病症等神经症问题。

  我告诉她我来之前看过很多关于北京心理咨询医生的电影和文字介绍,她笑笑看着我说: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神秘,身体有一套运行系统,心理也是。在北京这样匆忙的都市,有些人心理上遇到一些麻烦,我们这些经过特殊训练的人就运用我们的所学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就是这么简单。

  听说你们心理咨询机构最近推出一个专门针对CEO族群的私人心理服务项目,反响怎样?”我提出此行主要探寻的问题。我想你应该知道这些企业高管都比较敏感,社会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关于他们的病例我没办法跟你多说陈珂含医师直接地回答,这也是北京心理咨询师必须遵循的。但是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可以分享,根据我掌握的数据和案例来看,抑郁症是这些高级管理人员当中最常见的病症,大部分的CEO们在出现抑郁症早期症状时没有把它看作是病,他们通常都很想证明自己是正常人,但同时又会成为工作狂,对下属员工发脾气或者在小事情上做出过激反应。严重的心理负担使这些CEO抑郁症患者根本无法找到正常人生活中所体会到的那种快乐。所以面对这样的咨询者,我会告诉他们在我面前暂时放下一些伪装,尽量去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而不是居高临下的医师。

  提到她擅长的家庭情感问题,陈珂含医师表情有些凝重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在北京心理咨询机构中,我每天都会听到很多很多让人心酸的故事,但是最让我痛心的永远是那些至亲至密之间的互相伤害的案例。有一个女儿,她整整两年没有和母亲说过一句话,她才13岁,跟母亲住在一个屋檐下却把她当空气般;有很多在人群中长袖善舞、能言善道的人回家以后却对自己的家人施行冷暴力;有一些企业精英在职场上挥洒自如能屈能伸,却把所有不满发泄到父母妻儿身上。他们的心都生病了,需要治疗。看到他们我会很庆幸自己是一位心理医生,可以用自己的专业来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

  在北京,心理咨询医生这个职业,或许不会像电影《心灵捕手》中那么具有戏剧性,但是医者父母心,相信陈珂含医师和每一位心理医生一样,会尽她所能,帮助每一位病人以更加自由和轻松的心态走入属于他们生活,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