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培训热的喜与忧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心理咨询师培训热的喜与忧
时间:2014-12-16  来源:

心理咨询师培训热的喜与忧

让心灵成长起来,在快节奏的当今时代,心理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年,我市有不少市民对心理学产生兴趣,自发学习心理学、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的人越来越多,记者连日来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

40多岁的芳芳是今年6月开始到位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一家心理咨询中心学习的,她上的是该中心举办的公益培训班。从69日第一次上课开始,她就感觉自己来这儿上课是一次正确的选择,她遇到的中年人生问题在这儿都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芳芳在农村办了一所幼儿园,工作上的事情很多,但是到每周的上课时间,她就把其他事情都排后,赶到市区来学习。“我都有心理依赖了,就盼着每周一的公益培训课,从来没有缺过课。”芳芳戏言自己像个小孩子。通过学习,芳芳感觉自我觉察能力增强了,能及时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沟通能力都有提高,心情也顺畅了。

黎姐是我市一所知名幼儿园的园长,两年前到郑州学习心理学。“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学习心理学,不仅自己解压,还能帮助别人解压。”黎姐感觉学习心理学后,自己更能包容了,对一些问题不会钻牛角尖,与人沟通更有效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个人学习外,也有单位组织学习的。近年,我市不少中小学校对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小青是我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前几年开始学习心理学,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她认为学习心理学不仅助己而且助人。现在,她在工作中面对患者不仅能提供输液、打针等医疗服务,更能设身处地考虑患者的感受,缓解疏导患者的紧张情绪,引导他们配合治疗,尽快康复。

学习是为了更好生活和工作,但是也有一些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引起关注。黎姐说,她发现有些人学习心理学后不落地,不接地气,唯书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张口就是专业名词,言谈举止像换了个人,感觉飘飘忽忽的,没有沉淀下来。

129日,记者就我市心理咨询师培训热现象采访了安阳师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任国防。作为心理学博士、副教授,任国防认为,对目前出现的心理咨询师培训热现象要理性看待,这和其他考证热一样,不能否认背后有一些利益推手,目前社会上做心理咨询的机构不少,但这与心理学术研究是两回事。任国防认为,心理学并不神秘,大家对心理学感兴趣,说明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心理学新理论层出不穷,心理咨询治疗也因人而异,不可能一个办法对所有人都起作用,学习研究心理学要持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