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玉婷:乐于多管“闲事”的最牛理财经理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祝玉婷:乐于多管“闲事”的最牛理财经理
时间:2014-10-13  来源:

   东方网记者方翔1013日报道: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金融服务精英、上海市十佳理财之星,……,不到30岁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闵行吴中支行副行长、理财经理祝玉婷在平凡岗位中铸就非凡成就,用自己的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骄人的工作业绩,诠释了敬业的内涵。

  从门外汉到业务精英

  说实话,采访祝玉婷的时候,根本不可能想到当初她是银行理财的门外汉。这位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高材生,当时签订工作协议的并不是现在的浦发银行,而是另外一家著名的商业银行。但是在浦发面试的时候,当时的人力资源部门为应聘者准备了工作午餐的事情,深深打动了她。虽然浦发当初的工资并不高,但是祝玉婷宁可向另外一家银行支付违约金,而毅然“投奔”了浦发银行。

  入行第一年,作为大学毕业生,对于金融业务完全是个门外汉,初生牛犊的祝玉婷不仅积极向前辈请教,更是自发的利用2个月的双休日,佯装成理财客户,对许多银行挨个进行“暗访”,通过自己进行理财业务办理、账户开户,体会理财客户办理业务的感受,来观察和学习同业同行的工作方式和产品组合,并每日总结,形成自己的心得体会,融合好的体验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式。烈日下2个月内体重明显减轻的同时,对业务知识的钻研和解读更为具体,同时,每当有新的产品和业务推出,祝玉婷总是最先尝试购买产品,了解产品和业务的特点,才将产品推荐给适合的客户,并且对产品进行实时跟踪,给客户提示。

  当时祝玉婷的工作还没有在理财经理的岗位上,只是作为银行的大堂经理。大堂经理,这个看似非常光鲜的职位,实际上是比银行的保安还是苦。保安在空的时候还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但是祝玉婷还不得不站着来招呼银行中的客人。浦发银行的一位领导表示,来浦发的不少大学生,有相当一部分过不了大堂经理这一关。觉得自己已经非常优秀了,为什么还要做这么苦的活,最近就有一个大学生辞职了。

  从入职最初9个月的大堂经理到之后的理财经理,再到现在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闵行吴中支行副行长,祝玉婷一步步成长的脚印可谓非常扎实。据介绍,截至20146月末,祝玉婷个人名下存款余额5.3亿元,半年完成中间业务收入130余万元,名列上海分行第一位。她所在的网点的储蓄存款由她到任之初的2亿元增长至近10亿元,增幅巨大,贵宾客户数量从50名增加至1700余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个平时仅四、五十个人办理业务的浦发二级支行。

  作客户的“家里人”

  “祝玉婷要是离开了浦发,比一款产品发生亏损带来的损失更大。”一位浦发银行的领导风趣的说,“一款产品不好,客户还可以选择其他的,但理财经理走了,他所带走的客户就很难回来了。”

  要让客户敢于把钱交给一家银行,理财经理所做的努力既要是业务上也需要生活上的。祝玉婷所在的吴中路支行有一位客户,其与2007年购买了一个一对多的基金产品,该基金产品主要做股票。201110月,该产品已从1元钱跌到0.82元,100万元跌至82万元。当时,股市还在持续的下跌。祝玉婷认为,如该客户继续持有该产品,损失还会不断增加。于是,便建议其赎回该基金产品,转投债券型产品。一开始,该客户并不理会,甚至恶言相向。通过多次沟通、上门拜访,该客户被祝玉婷的热忱所打动,终于采纳了祝玉婷的建议。二年以后,该产品从1元变成了1.12元,净赚12万元。而原先的一对多基金产品,价格已跌到了0.70元。一进一出,等于该客户净值增加了20多万元。事后,客户悄悄地将一个内装现金千元的信封留在祝玉婷的办公室,祝玉婷发现后,一路追赶,坚决将现金还给客户。

  对于许多银行的客户来说,过生日的时候都会收到银行发来的祝贺短信,望着干巴巴的文字,许多都会选择将这条机器发的短信删除。相比之下,祝玉婷的客户就幸福的多。年过花甲沈先生是祝玉婷的一位普通客户,其膝下子女也各有各的事业,平时见面很少,沈先生多次在下班时间与祝玉婷聊天,期间透露着自己对于亲情的渴望。眼见着沈先生生日即将到来,祝玉婷策划对其进行生日祝福活动,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了沈先生的几位子女一同前去。生日当天,当正在工作、对自己生日浑然不知的沈先生在公司接收到浦发的祝福,深觉惊喜和感动,锦上添花的是,久违的子女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祝福,全家其乐融融,现场气氛感人。

  除了给客户过生日,祝玉婷还扮演过客户的“女朋友”。有位男性客户因为母亲催婚,不得不希望祝玉婷帮忙出演一下女朋友的角色,祝玉婷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为了办好女朋友的角色,祝玉婷和这位客户把各个细节都对了一下,生怕露馅。最终帮助客户电话了其母亲,让母亲稍许宽慰。

  乐于多管“闲事”

  自己的银行客户要帮,不是自己的客户也要帮。有一对夫妇慕名而来,原来他们是从《理财周刊》上看到了祝玉婷为一对夫妻做的购房规划,感觉跟自己的情况相似,想请她为自己家也做一个建议但又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于是,祝玉婷利用晚上时间,详细了解了他们目前的资产和购房需求后,结合目前国家的房产政策和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做了一个“先租后购”的房产规划,因为客户非本地户籍,期间还遇到了多种政策问题,祝玉婷一次次的陪着客户咨询、解决,最后还为客户联系了租房房源,而此时的房价已经比当初下跌不少,为这对夫妇省下了不少钱,而从头到尾这对夫妻都不是浦发银行的客户,即使这样,祝玉婷也没有停止自己热心公益的心。

  对于祝玉婷来说,客户的一分一毫都是自己辛苦赚来的,所以,平日里对于客户的大额转账和取款,祝玉婷都会留个心眼。有一天,一位老阿姨前来办理业务时神情慌张,焦躁不安,一边听着手机,一边要办理网上银行。这位老阿姨平时看到祝玉婷总是会打招呼,祝玉婷也会和她唠唠家常,但是这一天,这位老阿姨表情僵硬,一点话都没有说。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祝玉婷感到不对劲,于是赶忙放下手边工作主动安抚这位老年客户,询问办理的具体原因,但是客户仍然闭口不答,在接听电话那头的指示后表示改为办理汇款业务,祝玉婷没有放弃这位冷漠的客户,而是带她进入贵宾室以“女儿”的身份和老人亲切交谈,老人也最终被感动,将手机交给了祝玉婷。祝玉婷把手机扔进了抽屉中,向老人了解情况并及时报警。最终是她的执着阻截了这个电话诈骗,为客户的资金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火墙”。事后,祝玉婷获得了上海市公安局嘉奖,并在央视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播报。祝玉婷表示,当时的唯一想法,就是不能让老阿姨去其他的银行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后记:

  当领导告知要采访理财经理祝玉婷的时候,心中很是困惑。究竟是什么使得这位不到30岁的银行工作人员,能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金融服务精英、上海市十佳理财之星等等荣誉呢?但是在采访之后,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敬业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做出最大的贡献,这就是敬业精神,也是祝玉婷平凡工作中能够获得非凡成就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