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现实又棘手"的理财难题,现场观 众都说"涨姿势"了 今天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解决"现实又棘手"的理财难题,现场观 众都说"涨姿势"了 今天
时间:2014-09-25  来源:

职业理财师,这个刚刚走俏的身份,今后将愈发与你的个人财富和家庭规划息息相关。在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第一届深圳金牌理财师评选大赛总决赛现场,经过精彩的激辩和碰撞之后,年度十佳金牌理财师以及金牌理财团队陆续诞生。在普通市民理财需求日益高涨当下,本次大赛考验的不仅是理财师们的专业水准,也为普罗大众展示了最优化的财富增值方案,还探索了金融机构乃至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各路专家评委看来,用专业素养和真诚的态度去打动客户,用专业和客户一起共创财富,赢得信任和尊重,才是理财师安身立命之根本。

专业评委担纲,深圳评选金牌理财师首开先河

    
如果说深圳的经济金融是一架航行的机器,那么理财就是这架机器的操作系统,各位理财师就是这个系统的指挥者,你们将是深圳的金融大鳄。南都报系党委委员、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陈文定在第一届深圳金牌理财师评比大赛中开宗明义:金融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金融体系的中坚力量,理财师这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整个发展中越来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难预见我们的理财师是会成为律师、注册会计律师之后国内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经理职业。
   
第一届深圳金牌理财师评比大赛是由南方都市报与北京东方华尔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金融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小额贷款协会、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都是指导机构。在评委阵容上,深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秘书长林骏涛、国家理财规划师委员会委员陈跃气、深圳银行业协会副会长苏跃、东方华尔深圳总经理崔宁等业内人士担纲评委,让本次赛事更加彰显权威。
   
解释活动的初衷,陈文定认为,作为本土的主流媒体,南都在深圳15年见证了深圳翻天覆地的一种变化,不仅仅在时政、社会等领域坚持媒体担当,也力求做好社会瞭望者的角色,在专业的财经领域当中,也可以扮演好角色。举行本次理财师评选,也是南都履行媒体责任的一次重要试金石。
   
来自主办方的统计,作为首届深圳金牌理财师评选大赛,今年总共有328名选手报名,其中185名理财师参加个人赛,143名理财师组成30支团队,代表各自企业参加了团体赛。本次评选活动历时将近3个月的时间,开展了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考察各位参赛理财师的金融基础知识、理财案例分析报告纂写水平,最终决出了23名理财师、8支理财团队进入本次总决赛,涉及16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最终决出了十佳金牌理财师和金牌理财团队。南都记者注意到,本次参赛的选手,大多为持有A FP金融理财师的银行理财经理,其中不少还是持有CFP国际金融理财师的职业选手,让本次十佳的争夺更显激烈。

理财难题棘手又现实,职业选手各显神通寻求正解

   
程先生今年35岁,在IT企业任技术总监,年税后收入40万元,其妻年税后收入12万元,尚有贷款50万元,持有货币市场基金12万元,股票型基金27万元,每月开支主要包括:偿还房贷3500元、孩子幼儿园费用2500元、基本生活费3000元、养车费用1500元、每年旅游花费2万元、孝敬双方父母4万元、每年商业保险费12000元等。在开销日益见涨的当下,如何规划这个家庭今后升级买车、孩子教育以及养老等现实问题?

   
在某私企任人力资源部总监的叶先生今年38岁,月税后收入18000元,太太8000元。儿子叶晓明今年刚满8岁,夫妻二人10年前结婚时购买的住房,贷款还有不少。叶先生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让儿子18岁时去加拿大读本科。目前去加拿大每年的学费约为20万元,且以每年4%的增长率上涨,夫妻二人都对家庭理财知之甚少,手头现金也不多。儿子18岁去加拿大留学的愿望,到底有几多胜算?
   
面对这些棘手而现实的理财问题,在本次大赛的决赛环节,各路选手们要根据题目中对一个家庭的财产状况描述,最终解决客户的难题,而限时只有7分钟,由此获得来自专业评委团队的点评和打分。对于千差万别和千头万绪的理财个案,参赛者们全力以赴,精心设计理财方案,现场不少观众高呼受益匪浅”“涨姿势了
   
有选手告诉南都记者,正好借助比赛来检阅自己的实战能力,真金白银的事情,纸上谈兵是行不通的。此外,也有意通过比赛提升自己在行业内的声誉
   
虽然精彩纷呈,也有瑕疵难逃专家的法眼。在点评环节,在获得了肯定之后,也有评委前来挑刺。
   
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陈跃气提醒,理财的时候首先要满足客户什么?要满足他今天花钱的时候,他今天有钱花,明天花钱还可以有钱花。把钱交给你了,你回头要想办法满足他,因为他把钱给你了,回头他只要用钱的时候都会找你。另外,做理财规划要注意中国的传统习惯,有了孩子一般都会为孩子着想,自己可能晚一点退休也无所谓。所以在教育和养老上,个人建议先去做教育。
   
一些选手关于理财收益的问题上,给客户的假设是5 .5%甚至更高。陈跃气认为,有的时候跟客户画饼,别画得太大,你投入得太多,你承诺太大,最后实现不了了,在做的时候不可以承诺得太大。南都记者还注意到,有的选手的方案虽然很有人情味,也很缜密,但在表达的环节出现纰漏。陈跃气点评认为,有的理财师方案不错,但在表达的时候太紧张了,表现不出来,让客户有所顾忌。所以在见客户的时候,把你该表现的表现出来,这个方案进行的时候可能更顺利。
   
在深圳银行行业协会副会长苏跃看来,职业理财师除了要依托专业理财知识制定出合理理财方案之外,更要注重和客户沟通的艺术,让对方认同自己的理念,和做规划方案同样重要的是好的沟通。

业内看点
大赛不仅是晋级的平台,也是助推行业发展的动力
肖志家,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

   
深圳十佳理财师的评选大赛,既是理财规划师提高自身理财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步骤,也是金融行业的一次交流,促进自身提升的一个机会。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国内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理财市场的规模也逐步增大,理财产品的数量、种类也在快速增长,理财规划师作为能够提供有效投资建议的专业人士,要求理财的人员必须具备全面的社会、经济、法律知识,全面地了解银行、证券、保险、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拥有丰富的金融风险方面的经验、良好的人际交往的能力。
   
深圳是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也是首个国家创新性城市,围绕深圳服务行业的发展秩序,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规范金融采购的从业标准,促进金融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那么本届金牌理财师的评选活动顺应潮流,也是趋势导向,可以说理财师大赛不仅是一个晋级的平台,也是一个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更是探求理财规划师职业发展前景的通道。我们希望通过评选,能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符合专业要求、具备服务意识、职业素养高的规划理财师,让他们带动金融机构乃至整个行业共同进步,带动金融行业的发展,满足我们社会理财的需求。
    
选手们素质和水准都非常高现场真枪实弹的金融理财PK让人感觉非常过瘾刚举行完第一届我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期待第二届了”……作为首届深圳金牌理财评选大赛的联合启动方、主席评委之一的东方华尔深圳总经理崔宁,面对南都记者的专访,毫不吝啬地抛出各种赞美之词。在他眼中,虽然金牌理财师和理财团队大赛因为选手们职业身份的原因会在辩论时产生语境上的不熟悉,但是正是通过一轮轮的辩论、较量、观点碰撞,让最新的金融资讯和理财观念迅速地在深圳本地传播,这无论对金融理财这个庞大的行业而言,还是对深圳市民培养起投资理财的良好习惯,都带来观念上的正能量。

致力打造中国综合金融全方位理财人才

南方都市报:作为这次大型活动的评委之一,你对首届深圳金牌理财评选大赛有什么样的看法?

崔宁:这次跟南都合作,我们希望在深圳整个理财领域作进一步的提升,让老百姓对理财有更多的认知和认识,同时提高专业理财人员他们的业务能力。总体而言,这次金融理财大赛各方面的质量很高,有不少惊喜。我们东方华尔在1994年成立,总部现在设立在北京,如今在全国有30多个分支机构。从2004年开始,我们受国家人力资源部的委托,开始做咱们国家的理财规划师行业的标准,现在很多工作包括秘书处也是由我们来承担的。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综合金融全方位理财人才的推广和推进。

南都:首届深圳金牌理财评选大赛在业内引起非常大的关注,同时讨论的声音也很多,你自己是怎么看待深圳在理财方面的现状?

崔宁:深圳作为全国信息的前沿,在很多方面有别于其他地方。首先它的时效性非常突出,在全国也好,甚至在全球也好,它在理财产品和理财规划上,还有在意识和观念上,深圳都是最先接触到的。那么对于建议性的东西,主要是我们的金融从业人员,大家也看到他们的现场表现了。他们中包括了银行、保险、证券和一些财务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他们只是单一的局限在自己的领域或者是工作当中。我希望是根据国家提出的打造综合金融的走向,提高其他方面的金融知识和能力,这是选手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从业人员必须有综合金融的意识和眼界

南都:这次参加最后决赛的23位候选金牌理财师,你看了他们的表现后有什么最大感想?

崔宁:总体来说非常好看,非常激烈,非常有趣。因为无论是金牌理财师还是理财团队,他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才脱颖而出,这本身就非常的难。而且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还要抽出时间来准备各种有难度的考核,同时带来专业PPT、情景剧什么的,我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肯定。从场上的表现来看,大家的能力都是ok的,都是有备而来。只是说在一些局部方面、一些细节,还有一些在客户真正资产配置和管理上,也许会有自己眼界方面的问题。不能说是局限性,只能说是他们的特色、思考方式会有所偏差,例如做银行的理财师就只从银行方面去思考;保险企业就只从保险角度给予客户理财建议等,不是说不好,而是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能不能给他们更多的选择和建议,这是每个理财师和理财团队必须思考的问题。因为如今客户的需求是非常多元化,或者说比较独特,单一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产品或许不能够满足他们的投资理财需求,这就要求所有的从业人员必须要有综合金融的意识和眼界,给顾客不同的个性化理财组合。这是一种潮流,也是未来综合金融理财的一种发展趋势。

南都:理财团队也是近年来金融企业重点打造的方向之一,从他们这次的表现来看,你会有什么样的评价?

崔宁:有句话叫做术业有专攻,我认为一支好的金融理财团队应该是全方面的、平衡性强的、综合能力在水准以上的。在这次大赛中,我发现有的团队在个人理财领域是非常强,更适合投资型的,但有的在保障型方面非常有见地,在自己的领域里是比较专业的。不过,我们在理财中所说的是8大规划,实际上在各个领域、各个面上必须有自己的专业性,在未来,我是建议有核心竞争力的理财团队在各个方面的人才都要有。这样的话,你的团队从保障型也好,进取型也好,包括后面的财产传承与分配等规划,你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方案,我觉得这样对于客户来说,你会非常有竞争力。

金融机构在未来会拓宽理财服务

南都:首届深圳金牌理财评选大赛已经圆满结束,如果你是下一届的大会主席,你会有哪些新的金融理财元素加入到其中?

崔宁: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虽然第一届才刚结束,但是我和其他评委们其实也有在商量说如果举办第二届的话,会引入什么样的一些项目或者形式。其实在这次的现场比赛中,有不少学员们也提出了比较热的金融概念,例如P2P等,这些都是现存的、不可忽视的金融热点,那么我们有可能会在下一届引入更多时髦的、热门的、全社会关注的金融话题。在这次的现场PK中,我们的选手在产品配置上,或者是说在某些领域中,他们并没有达到很大的延展性,那么下一届的话,我们也在这些方面会考虑进行提升,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金融问题给他们来解决,不一定说要回答得完美或者问题在现场得到很好的解答,只是想考察他们在客户面前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反应。这些都是很好的比赛形式和内容,当然,我们也会咨询选手们的意见,看他们更愿意进行哪种考核,有的提出希望在更公开的场合进行,问题都是随机的,越有话题性越好;有的希望主办方组织客户来参加,因为这样他们更有积极性……这些建议我们都会考虑,然后在下一届进行实施。

南都:如今,国内的投资渠道总体而言比较单一和狭窄,许多深圳市民对于各种投资理财渠道越来越感兴趣,你会给他们一些怎么样的建议?

崔宁:这样,我想告诉普罗大众,有个观念一定要清楚,今天也有很多选手说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非常重要的理财观念,我认为对于理财,大家首先要提升观念上的认知,就是说在任何时候,你没有良好的观念,是不会做好这个事情的。其次,有了好的观念,实际上就要提升你自己一些专业方面的内容。也许对老百姓而言,不用做到我们金牌理财师那么专业,但是你对整个中国经济的研判,还有你家庭的投资理财、财产配置等要做好规划。这个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南都:近年来,各家金融机构非常注重打造个性化理财模式,私人银行这样的金融服务机构应运而生,而且扩张迅速。你个人怎么看待这种新的理财模式呢?


崔宁:这主要是根据国家政策性的导向而发展起来的,以前可能社会上比较少提及,但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开放、金融政策方面的调整,私人银行被大众的提及率会越来越高。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国内老百姓如今面临着投资渠道相对比较窄的问题,没有国外那么的丰富。我们有了钱以后该怎么样进行投资,例如今年楼市不是很景气,短期之内不会有很高的收益率,那我又找不到更好的投资途径,就会有人往这个方面去靠。有了客户这样的需求,金融机构才会在未来大力发展私人银行这样的金融服务,因为如今现有的金融体系内的一些东西已经满足不了客户现阶段的投资理财需求,所以它们必须要拓宽这个面,未来这些私人银行会把这些理财渠道纳入到它的体系当中,对银行的业务发展而言会带来更大的促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