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马云: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
时间:2014-09-24  来源:

  美国东部时间919日,223岁的纽交所迎来史上最大一单IPO:一家名叫阿里巴巴、被誉为“中国经济重量级选手”的企业,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68美元,股票代码BABA。上市首日,阿里巴巴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造了美股史上的最大规模的IPO

  在现场,马云携众高管坐在台下观看,并未上台参与敲钟仪式,而是由阿里巴巴邀请的8位客户敲响了上市钟,其中包括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奥运冠军、从阿里巴巴旗下论坛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云客服、淘宝模特、美国生产车厘子的农民等等。

  敲钟前,纽交所主席最后一次问马云:你确定不上台敲钟吗?你不后悔吗?马云肯定地说,只有他们成功了,阿里巴巴才会成功。

  从1999年在杭州湖畔花园创业那一年到现在,马云的梦想一直在路上。与中国互联网多数“海归派”“技术派”的风云人物不同,马云的教育背景相当一般。他就读于一所很普通的小学,虽然成绩在班上是最好的,但是全校没有一个人考上重点中学。

  高考失利后,找不到工作,他曾经做了一名运送杂志的三轮车夫。脖子上搭着一块毛巾的马云,与那些平凡的、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依靠的人一样,被统称为“草根”。

  如果马云这根“草根”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他总是在别人还在抱怨时,已经跑去想办法改变现状了。

  “无背景、无资金、无人脉”,多数人认为,在中国做生意,如果是这种“三无”条件,实在太难了。马云“下海”之初也深有体会。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这一年马云辞掉英语老师的工作开始经商。做生意远比他想象的难得多。开翻译社、贩卖义乌小商品,都没能挣几个钱。

  他不停地寻找心目中新鲜、带劲的项目。终于有一天,他突然知道有“互联网”这个东西。尽管打开一个网页长达半个小时,但马云当机立断创办了中国黄页。他骑着自行车把半个杭州城的老板的门都敲了一遍去拉广告,大多数人把他当成骗子。

  也许,面对这种情况,99%的人都可能选择放弃,但是马云却萌生了一个想法:既然做生意这么难,我就自己办一家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10年前,很少有人相信马云可以成功。因为,中国没有征信体系、没有配套物流,不具备电子商务的社会基础。甚至即便他创办淘宝网以后,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有流量却没交易——没人相信陌生人。

  在貌似不可能的市场夹缝中,阿里巴巴野蛮生长。当他们帮助农民将本来打算烂掉的橘子卖出去,当他们通过先销售后生产的模式帮助企业节省30%的库存成本,人们知道,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

  如今,如果想知道上市后的阿里巴巴会做什么,也许可以分析马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当人们开始不满时,他已经在捕捉机会。

  事实上,阿里的触角已经辐射到全世界很多被抱怨的地区和“角落”。最近,埃博拉在塞拉利昂肆虐,当地人不敢出门,人们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网站速卖通购买全家的日用品。因为需求太过旺盛,很多快递员只能不停地冒着生命危险送件。

  在巴西和俄罗斯,人们在速卖通上买到中国制造的便宜货。最近,他还入股了新加坡邮政。在他看来,未来会有那么一天,跨境贸易没有边界。这似乎并不是不可能。

  问题永远存在,所以机会永远存在。马云在别人抱怨的时间和地点建设。

  阿里巴巴有3万员工,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花名”。马云选的名字是风清扬,武侠世界里一个隐居于世外的高人。在纽交所,他将带有公司logoT恤赠送给了在场的嘉宾,上面印着他亲自选择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筱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