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学院院长:给本科生上课才是中国好教授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高校大学学院院长:给本科生上课才是中国好教授
时间:2014-08-24  来源:

每个从教多年的老师,多多少少会获得过一些奖项与荣誉,但是,来自于学生的赞誉应该是分量最重的奖励,因为它给老师带来的喜悦,是任何奖项与荣誉无法替代的。我认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之标准理应有三。

  重视本科乃立身之本

  重视本科教育的高校教师才是好老师。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如果对本科教育不加以重视,高等教育将没有出路。没有优质的本科生,何来优质的硕士和博士?本科教育的教学质量决定了一所大学的发展高度。作为高校教师,重视本科教育确实是一个态度与认识问题,给本科生上课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体现了一种责任与担当。在国家对教育大量投入的当下,我们需要努力的是,在大众化教育平台上增强精英化教育的理念和改善教学方法。

  在我看来,一线课堂才是大学老师锤炼学问的最好场所。给本科生上课,练的是基本功;给硕士、博士生上课,需要点的切入,讲的是深度。如果长时间不给本科生上课,基本功就会荒废,深度又从何谈起?每位高等教育的老师应该认识到,给本科生上课其实是一种享受,不仅能弥补研究生上课深度有余、系统性不足的弊端,而且年轻的本科生也会时不时给自己许多启发。

  当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也意味着一种压力。如果要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你必须始终站在本科生的讲台上,这不仅需要体力的支撑,还需要有敢于面对学生不留情面的打分、不断接受学生对你评价的勇气。这种压力正是一种督促自己不断努力与进步的动力:时时告诫自己不能松懈,只要站在本科讲台一天,就力求将课讲得精致。

  把课上好乃立业之基

  每一个人心目中的好老师可能都不一样,没有固定的标准,但把课上好却是作为一名好老师的基本要求。现在的大学生实际上很挑剔,你若课讲得不好,人家就走人,不给你留一点颜面,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教授不愿给本科生上课的原因之一。我有个体会:没有教不好的课,只有教不好课的老师。作为教授应该有危机感,站在三尺讲台上,如何才能对得起本科生,对得起国家在高等教育上的巨大投入?只有不断完善教学内容,紧跟时代变迁,上课才能吸引学生,抓住学生眼球。

  一方面,知识是相同的,但教学方式可以丰富多彩。我们的老师如果能做到不吃老本,力争每堂课都有变化,用鲜活的案例充实课本知识,用紧凑的提问促使学生思考,用风趣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就不信上不好课。另一方面,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应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把握学科最新的发展状况,在更高层次上安排设计教学内容。可以说,要让学生将你视为好老师,无论如何不能缺乏持之以恒、勤奋刻苦的学术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自己知识的不断更新,并保持知识源头活水持续喷涌,也只有这样方可做到教学相长、游刃有余。

  上课是老师的一张名片。要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就要让学生爱听你讲的课,很多时候是因为学生喜欢你的课、从而喜欢你的人,有时更会因为喜欢你的人而对你讲的课产生深厚兴趣,甚至会因此改变自己的专业取向、影响到命运,这恰恰最能体现教学的魅力。

  慎为人师乃立人之源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道德的典范。课堂上老师应时常教导学生:要做事,先做人。我认为,给本科生的第一节课应该讲做人的道理。本科教育中专业教师的职责远不止于课堂上的传道授业,要让学生通过老师的传授,感知社会生活的无限魅力,培养他们对于知识的景仰态度,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人格的塑造,传递给学生砥砺思想的精神品格,让学生深切感悟到:读大学,必须要上课。不上课,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道理靠自己根本悟不出来,这才是在大学课堂中听课的意义所在。诚然,教学生做人,自己首先要做好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是以身作则、实实在在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学生一下子难以做到的,则不要强求学生。其实对一位老师而言,各种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学生的楷模,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做人,认认真真教书、踏踏实实育人。其实学生看重的也不是老师头上的各种光环,在他们眼里,只要实实在在把他们教好的老师,就是一位好老师。信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正是师德的体现,这样的老师也将影响学生终身。(国家教学名师、上海市教育功臣、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刘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