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祥:民办培训教育行业现行状况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章家祥:民办培训教育行业现行状况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主 持 人:北京晚报人才周刊主编郑勇

  访谈嘉宾: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章家祥 

 

  郑勇:请章老师先介绍一下咱们专业委员会的情况。因为对于很多的网友来说,可能这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机构。

  章家祥:中国的教育发展得很快,应该说这改革开放30年,除了正规的学业教育以外,还有大量的从事各种项目的培训教育机构,他们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为老百姓多种教育的需求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由于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国家的特殊情况,大家一般都重视,一说教育都是一个学历教育,学校教育制度,实际上培训教育机构它是一个教育的组成部分。这一次国家在研究制订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时候,就十分明确了中国的教育是一个车子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公办教育,政府办的,一个轮子就是民办教育。在这两类教育里面都有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实际上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以后已经有分了中小学学历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还有大量的非学历教育,这次非学历教育也引起了我们的政府和我们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领导的重视,他们在建设中国民办教育的过程中,除了建立关注学历教育,中小学高等教育以外,还关注大量的民办的培训教育机构。所以经过民政部,教育部批准,专门为培训教育机构成立一个行业组织,意思就是说,通过这个行业组织把全国的从事非学历教育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组织起来,形成一个行业组织。这个名字就叫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是我们国家的一级学会下面的一个分支机构。它的任务主要是把各种培训教育机构组织起来,来共同学习,共同研究,互相交流,共同探讨。是我们中国的民办的培训教育能够健康发展,使我们中国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能够更好的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为广大老百姓多种教育的需求服务。这个机构在去年成立,教育部部长亲自发来贺信,要求我们全国的培训机构要正确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依法办学,提高质量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的需求,所以这个教育就具有这样的功能。
 

  郑勇:我想问一下咱们专业委员会现在有多少会员?

  章家祥:我们有一个组织机构,组织机构是理事会形式的,我们中国当今的一些大的培训机构信誉比较好的,有一定规模的一些机构,还有一些中小的培训机构里面质量好的取得社会信任的,这些都在我们专业委员会是一个领导集体,是一个团队。还有我们的理事会会员。除了我们这个会员,现在在发展中,每个省市它都有民办教育协会,他们每个下面都在酝酿成立省市的民办教育委员会下面的二级机构,叫培训教育专业机构。这样慢慢形成一个组织体系,形成一个网络,那就是把全国的培训机构团结起来。

  郑勇:3月19号举办中国首届民办教育,培训教育高峰论坛,这个初衷是什么?

  章家祥:我们培训这个论坛是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组织,它也不是一个政府机构,在行业组织里面很重要的是共同学习,共同交流。能做到这种共同学习,而且都是平等的,最好的方式,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论坛。这个论坛就是请行业类的有识之士回到一个主题大家来探索、讨论、交流。通过这个平台,通过这个交流以后,可能产生了新的火花,促进了新的思维产生。所以我们想选择一个主题来交流,来探索,有各方面的人士,大家来说,可能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它有利于这个行业创造新的思维,创造新的理念。通过这种新的观念的产生,推动这个行业发展。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的最终目标宗旨就是要使我们的行业组织起来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满足这个需求,这个论坛第一个宗旨就是这样。第二,现在从行业本身感觉到,这个压力很大,为什么呢?用我的话说,我们现在中国的培训教育行业遇到了千年难逢的,几百年难逢的发展的黄金期。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央、国务院政府都很重视教育,特别是在中长期的国家的教育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改革与发展纲要中,给我们的民办教育明确了我们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中国的民办教育是我们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我们民办教育里面重要增长点大量的在民办培训教育上,发展中国教育的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比较好的课件,好的课程可能都要产生在民办培训教育界。因为民办培训教育界有很大的优势。中央已经那么重视,纲要给我们提出了,第二,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经济水平也提高,老百姓现在提高中国的传统文化,家里有点钱,第一就是希望把孩子培养好。我们国家对教育的方针变了,更进一步明确了。明确什么了呢?我们国家的发展要由人力资源的大国变成人力资源的强国。而在教育上怎么样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就提出了以人为本。教育要为人的发展服务,一切的出发点、落脚点就要以人为本。


  我跟几个培训机构负责人说,以人为本,给我们提出这种理念,同样的就给我们培训带来无限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每个人的发展,每一个人他是多种需求的,他的能力,潜能也是多种多样的,个性也是不太一样的,所以人的发展理念,除了一般的传统的政府提供的公共教育服务以外,他还要个性发展。满足他自己的发展,这个需求也很大。


  老百姓现在有钱了,他的发展除了是选择好学校,上好学校,他还不够,他还要上有利于我个性发展的。除了一次性学历教育,他还有终身教育发展考虑。在这么一个需求中,我们的培训教育的市场多有大,需求有多大。这种需求给我们提出了问题,培训教育怎么更好的为大家服务,满足大家的需求,正因为这个需求推动了他的发展,所以我想那么好的环境,那么好的市场,大量的需求,就看我们培训教育怎么来做。这种挑战,这种压力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要认清形势,我们既要加强自身的建设,加强市政建设,增加我们的实力,增加我们服务的能力来满足这个需要。


  郑勇:我们有一个共同关注的主题,展开一个高峰讨论。这次咱们的主题关注的是教育价值的回归,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展开这个讨论呢?

  章家祥:价值观的命题实际上是一个很主要的,它涉及到一个机构,一个人行动的方向,做事的原则,你做这件事为什么要做,你的追求是什么?怎么样来落实它,还关系到行业发展的方向,关系到管理的方向。它既是一个行动行为的方向,又是具体处理工作的一项原则,我说我们的行业里面现在在发展,特别是教育行业,因为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所有办学机构,工作机构它都涉及到一个人的发展,它关系到人的发展。所以这个价值观是不能随意轻视的,我说我们教育培训行业的价值观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说奶粉的行业,你到底为什么要做奶粉?医院的医生,为什么要开医院呢?这两个大家都很敏感,关系到生命。你搞假的,有毒的,要害孩子,医院质量不高,要把生命危害,教育也是一样的。它涉及到这个行业的所有的从举办者、办学者、老师、管理工作者以及包括对于要投资办教育的人,你为什么要投教育,它实际关系到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关系到行业的生存,在某一种意义上实际到关系到人的发展,对生命的尊重。这个命题是很重要很重要的。第二,这个命题解决好了,作为一个举办者,他在日常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中间,他也要有一个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怎么确定,也由价值观来指导和确定的。最近胡锦涛同志又对教育提出了四项要求。一个是要求以人为本。第四条要求是对教师队伍具体要加强教育道德建设和理想信念,要增加社会责任感。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严格做到。我们进一步的观察落实国家教育发展纲要的要求,也是在落实总书记对我们教育方面提出的要求。

  郑勇:到时候参加论坛的机构可能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各种层次都有。现在有一个通常的说法,说企业发展应该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验推动型的阶段,第二是系统推动型的阶段。到了第三个阶段是价值观推动型的阶段。可能这个大家更好理解一些,亦步亦趋地,按步就班地走。面对那么多听众,他们可能是抱着一份取经的心,可能学点什么东西,但是他们可能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甚至到了一个瓶颈的阶段。咱们现在教育的价值回归这个问题跟大家讲,是不是让大家在出发点方面一定要选择好,比如说同样是培训教育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有人是否适合,如果你要是没有一颗办教育的心,教书育人的心或者是百年树人的心是否适合参加到市场中来。

  章家祥:民办教育有几个区别于公办的,民办教育要靠自己筹措资金,经费渠道不一样。第二,学历教育是政府办的,当然民办也有办学历教育。培训教育不是一个学历教育,是面向市场需求,根据老百姓需求的,跟他们来开发各种课程,进行有目的的跟学生施加影响,帮助提高。它这种行为有一种经营的行为,它要筹措经费,它要讲成本核算,它要养员工,它要购置设备。我这次在论坛里面,它一定要考虑这件事相关的利益方,这个举办者不需要权衡,你用什么来作为原则。这次讨论这个问题,各方面人士都来,说实话,我们要给一个信号,不管你搞公办、民办,不管你搞学历还是非学历,搞教育的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价值取向。不光是现在当教师也好,现在还有一个投资方,你投资教育干什么?获利,我想通过论坛,按照我个人的看法,论坛上可能大家各种利益诉求,价值取向,这是很正常的,就是互相交锋,互相碰撞。作为我个体来讲,我认为,要投资教育,我不反对你投资要有回报,但是我起码可以通过论坛,投资教育不能暴利,不能昧着良心获利,要在正常的有助于学生发展情况下,我们说价值观不是说不要回报,回报怎么来?要取之有道,要有自己的道德,要有自己的良心。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谁的意见都可以说,我们除了大的演讲,四个并行论坛,你光听完了以后有没有收获?我想会有收获,因为我们这次论坛还有一个管理升级,一个正确价值观下的管理怎么提升。

  郑勇:咱们的培训教育市场非常巨大。作为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这边,作为2011年论坛之后,咱们还有什么其他的工作设想。

  章家祥:第一,我们还要进一步把大家组织起来。第二,我们除了这个行业的高峰人员,我们还要开一个校长论坛。研究教育教学,研究怎么样落实学校的管理,师资水平的提高。我们还要组织行业的人要走出境外,了解外面的世界是怎么在发展和培训的,他们有哪些好的规章制度,有哪些好的经验互相交流。还有我们培训行业的师资培训这一系列的工作。培训行业,我是干了30多年的公办教育,但我现在看中国的民办教育是中国教育重要的增长点就在培训教育上,大有作为。我们主要依靠全国的培训教育机构,特别是几个已经具有品牌的成规模的品牌的集团,得到他们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团结起来,使我们中国的培训教育真正有一个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