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苗:农村教育叫板教育公平背后的反思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麦苗:农村教育叫板教育公平背后的反思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教育公平的问题由来已久,国家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时所依据的合理性的规范或原则一直颇受争议,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而其中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办学条件的公平。在此基础上,使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的教育发展趋向均衡,实现教育机会均等显得尤为重要。我国教育最薄弱环节是农村教育,它几乎涵盖了教育公平中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这个“短板”升高了,我国的教育就走向了相对的公平。

  从2002年全社会5800多亿元的教育投资来看,占全国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只获得了其中的23%,而占人口少数的城市却获得了绝大部分,从这个数字可看出。在很多农村、山区,九年制义务教育根本得不到保障,很多适龄孩子没能力和机会入学,辍学率相当高;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师资得不到保证,学生们坐在危房中读书很常见,学校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教师,只能上最基础的几门课。反观,在城市中的学生,却享受着不断升级换代的教育设施,选择自己所喜爱的课程,在家长的安排下上着各种课外辅导班。这种公平缺失严重挫伤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相对城市,农村的孩子一直接受着劣等的教育,并将农村居民的低素质持续下去,造成长期性的城乡差异。

  面对举步维艰的农村教育,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资产处处长麦苗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首先是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农村家庭贫困的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免除杂费、免除书本费,并对住宿生实行生活补贴。再有就是加大对高校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这样才能走好教育公平的道路的第一步。”

  教育公平问题现在已经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意识到了危机就有希望带来转机,教育改革只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一步步前进,要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眼于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坚定信念,不畏艰难,从最核心的矛盾入手,相信教育公平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