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周济访谈:教育的路将怎样走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教育部部长周济访谈:教育的路将怎样走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教育,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知识,正成为继土地、资本之后的第一生产要素,而我们的现状还不尽如人意 。

     记者:教育的重要性早已被人认同,但众所周知,有较高认识的同时,我们在很多方面仍不尽如人意。目前我国的科技教育总体情况如何?

      周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此次提出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的基础科学整体水平居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但整体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仍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现在,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制造业大国,但大部分属于高消耗、低附加值产品,很多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和主要设备受制于人。传统工业化过程是一个索取自然、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过程。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资源的高投入和高消耗,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生态与环境问题在短期内集中体现和爆发。

      目前我国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偏低,科技人才相对数量少,总体水平不高,尚不足以满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8年左右,而发达国家和新工业化国家一般都在11 14年之间。目前我们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19%%,而1997年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就已达61%%。13亿人口,如果素质很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丰富的人才资源。而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惟一的途径是发展教育。人类已进入被称为“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已成为继土地、资本之后的第一生产要素,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最终取决于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发展改革任务异常艰巨

      记者:教育发展、改革存在哪些主要问题,症结何在?

      周济: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独生和少生子女时代的到来,老百姓对其子女的教育期望值不断提高,让子女有学上,有好学上成为最大愿望。另一方面,我国教育的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与需求有很大差距。由于我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这个矛盾不仅现在存在,还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存在下去。

      教育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任务艰巨。普通高中毕业生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06年将超过700万人,升学压力巨大。2006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413万人,净增75万人,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素质教育面临诸多困难,教育质量有待提高。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思想的一大觉醒和进步。但推进素质教育仍面临许多困难,片面追求升学率或应试教育倾向广泛存在。现在独生子女已成为大学招生的主体,家长望子成龙,做出一切努力,让子女进名牌大学。为了在竞争中获胜,孩子被从小训练应试教育能力,这种竞争甚至在幼儿园阶段就有反映。不少地方和学校实际上仍然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办学水平高低的主要指标,导致升学竞争愈演愈烈。“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是不少地方教育情况的真实写照。之所以如此,有教育自身的原因,也有深刻的社会文化根源。招生、考试、评价制度和教学方法改革亟待深化,不完善的社会用人制度、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等外部因素都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实施。

      另外,投入不足仍然是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长期以来“穷国办大教育”的局面未从根本上得到改观。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比重尚未达到4%的目标,2002年达到3.32%以后连年下滑。这不仅低于世界发达国家,而且比许多发展中国家都低。就我们掌握的情况,世界发达国家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一般在6%左右,有的高达7%,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的比例也达4.6%。

      记者:我们未来的教育路子怎么走,重点在哪里?

      周济: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要坚持“一个主题”,即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完成“三项任务”,即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高素质的劳动者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直接推动力。在抓好义务教育的同时,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当年招生人数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达到800万人左右,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左右;要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发展职业教育的重点,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与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维护稳定、建设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到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25%%左右。

      未来的几年,我们拟以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为重点,带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要突出“一个重点”,即:自主创新,培养和造就创新型人才,全面提高高校创新能力;力争实现“三个突破”,即:在人才制度改革、组织结构创新和研究生教育方面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