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 “择校热”实质是“择师热”

     教师团队是一所好学校的核心,国家提出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流动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地的重视,甚至规定了每年的流动比例。钟秉林认为,这体现了现在社会关注的择校问题。

  首先,这反映了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矛盾发生了转变。钟秉林说,过去是上学难,包括中小学。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相对来讲上学比较容易,基础教育、义务教育都已经普及,高等教育率也超过24%,北京的高考的录取率已经超过80%。“但是我们感觉压力依然很大,因为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好学校太少,满足不了老百姓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这就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钟秉林说,“所以,以前‘上学难’的矛盾已经转化成为老百姓要上好的学校与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不了这种需求之间的矛盾。”

  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但是困难也在这里。办一个好学校有它的规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周期长。如果有经费、有规划,硬件条件包括基础设施、仪器设备这些方面就可以很快得到改善;如果上下重视,软件管理水平也可以在不长的时间,比如3、5年间得到显著的提升。但是光有硬软件条件的改善还不足以办一个好学校。一个学校办学过程当中形成的文化积淀、优良传统、优良的学风校风,绝不是十年、八年可以做到的,需要很长的时间。

  钟秉林说,在这个过程中,优质资源不够,就出现了“择校生”、“条子生”、“办班热”、“辅导热”、“高考移民”,甚至考试舞弊的现象。这里面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学生和家长对于好学校、好教师的认同会形成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想法。“实际上,这种‘择校热’的实质是‘择师热’。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怎样培养出好的教师,以及培训现在的在职教师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样的问题”,钟秉林说。

现在教师的培养是一种开放式的培养

     钟秉林认为这个问题很关键,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解释说,现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对教师的要求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对教师高素质、综合素质的要求明显提升,对教师能够掌握新的科技标准,比较好的实施教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现在教师的培养是一种开放式的培养,和过去有所不同。不仅师范院校进行教师的培养,其他有条件的大学也积极参与到教师的培养之中,形成一个开放的体系,这也是大势所趋。

  钟秉林还说,教师作为一种专业性的职业,专业化程度提高了,现在要有政府的相关证明和教师资格证书。同时,也对大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教师培养的多样化体系调整、教师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设置与实践等方面都提出了方方面面的挑战。

我国的教育何时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钟秉林说,只要经费充足,硬件的改善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软件方面,管理水平也好,或者是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以及到后面传统和校风的形成则是一个过程,需要长期的积累。

  从这方面来讲,我国大学和国外一流大学还有一些差距。比如说,现在各学校有一种盲目攀比的心态。发展模式、目标应该结合学校特点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科学的定位,这需要学校很好的反思,把这项工作抓好。

  另外,中国的教学也不能完全妄自匪薄。我国现如此大规模的教育,成绩还是很显著的。我国本科的教育质量水平比较高,这是国际认可的。尽管还有很多问题,如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培养等,但是总的来讲,我国的学风、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方面还是比较高的。

  钟秉林说,研究生阶段,特别是在博士生阶段,我国和国外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另外,在博士论文的文章当中,体现原创性的成果不足,需要下功夫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