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强国”与“人才强业”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电信强国”与“人才强业”
时间:2010-06-09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电信强国”与“人才强业”

孙达,广东联通副总经理

 

目前,我国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已进入世界大国行列,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信息产业在核心技术、产业结构、管理水平、综合效益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发展“大”而不“强”。能否培养和建设一支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推动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对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变具有重大意义。

    电信业已提出了“电信强国”的发展战略,初步明确了到“十一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按照“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强业”制定的思路应该紧紧围绕电信行业的发展战略和总体目标,并依据行业现有人才资源状况和行业发展的要求配置资源。在“电信强国”战略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制定了“人才强业”的战略目标。

企业是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的主体,引入和使用科学的人才评价方法,能有效保证我们正确地选拔人才、鉴别人才,使人才能在一个良好、健康、和谐的环境中安心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作到正确的使用人才、吸引人才和开发人才,首先必须作到能科学准确地评价人才、鉴别人才,这样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避免优秀的人才因为没有得到正确的评价而被长期闲置浪费,而不称职的庸才却长期占据着某些重要的职位。

科学的人才观已经在电信业全面形成。电信业树立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开发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不断加强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产业建设中来,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我们满怀信心,与产业同行,与中国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