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6557人成功创业 带动就业3万多人
当前页面 > 首页 > 创业培训 > 行业动态
广东中山:6557人成功创业 带动就业3万多人
时间:2013-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丽娟)自《中山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方案》颁布以来,该市的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刚好满3周年。记者日前从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目前该市共建立了11个创业孵化基地,共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累计入园企业780家,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25笔计8828万元。

  去年该市共扶持劳动者成功创业6557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09人,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15%和131%,创业带动就业3万多人。

  【硬件覆盖】

  279个社区可提供

  创业“一站式”服务

  为配合落实相关创业扶持政策,中山市先后出台了《印发中山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办法的通知》、《印发中山市创业指导专家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完善中山市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通知》、《印发中山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搭建了基本的创业服务平台。

  据统计,目前中山市一共投入1600多万元为全市279个社区(村)服务站铺设光纤电缆,配置电脑、自助查询终端、显示屏等办公设备。该创业服务网络主要是依托村(社区)服务站,以“就近就地”原则,为城乡劳动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将创业服务延伸至基层。

  【存在问题】

  培训多停留在理论层面

  孵化服务有待细化

  与3年前相比,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人社部门透露,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主要包括基地管理及创业培训两大方面。

  据了解,由于孵化企业规模一般相对较小,创业者要兼顾业务联系、进货发货、报税等日常运作业务,由此常常导致难以保证长期有人在基地内办公,对基地的管理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目前中山市普遍实行SYB创业培训(SYB,即“START YOUR BUSINESS”,是“创办你的企业”的简称,它是“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系列培训教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这种模式下的创业培训多数停留在理论层面,“与经营者实际面对的情况还有一段距离,对创业人员的帮助并不大”。

  为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提高创业培训质量作为下一步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创新创业培训机制,根据创业者的自身需求,制定培训方案,采取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培训与见习相结合,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和项目开发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