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简介
当前页面 >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专业介绍
注册会计师考试简介
时间:2014-04-24  来源:

注册会计师考试(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CPA

考试简介:

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设立的执业资格考试,是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必备条件。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于1991127日到8日首次举办,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吸引力的执业资格考试之一。截止至2008年度,17次考试,累计300多万人参考,100多万人单科合格,14万人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其中5万多人取得执业注册会计师资格。

    主管单位: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

    考试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中旬。

各科目考试时间如下:  会计 180分钟

                      审计、财务成本管理 150分钟

                      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 120分钟

考试内容:

第一阶段,设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等6科。这是专业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注册会计师执业所需的专业知识,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和职业道德要求。

第二阶段,设综合1科。这是综合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保持职业价值观、职业态度与职业道德,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

考生在通过第一阶段的全部考试科目后,才能参加第二阶段的考试。两个阶段的考试,每年各举行1次。基于第二阶段的考试侧重于考查考生的胜任能力,建议考生在参加第二阶段考试前注意积累必要的实务经验。

英文测试: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各科目均不设英文附加题。

新考试制度下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6个科目的试题中均指定特定试题(各科指定12个小题,以下简称指定试题),考生可以选用英文作答。对可以选用英文作答的特定试题,在试卷中都有明确的提示。对指定试题,考生可以自主选择中文或者英文作答,如选择英文作答,该小题须全部使用英文。对指定试题外的其他试题,考生一律用中文作答。对指定试题全部使用英文作答、并且答题正确的,奖励5分。每科合格成绩分数线仍为60分。

考试方式:  为闭卷、笔试。客观性试题采用填涂答题卡方式解答;主观性试题采用书写中文简体文字方式解答。

分数线:  每科合格成绩分数线为60分。

报名资格:

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的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报名参加考试(报名不受户籍限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注:有些地区大学本科三、四年级同学也可以报名,但是具体情况由各地注册会计师协会掌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一)因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报名之日止不满5年者;

(二)以前年度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违规而受到停考处理期限未满者。

免试条件:

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予专业阶段考试1个专长科目的考试。

申请免予考试的人员,应当填写《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科目免试申请表》,并向报名所在地省级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地方考办)提交高级技术职称证书及复印件。地方考办审核无误后,报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财政部考办)审核批准,方可免试。 

报名时间、地点:

一般在每年4-5月,可到各地注协、财政部门报名。报名人员报名时,须提交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或技术职称证书原件,交纳2寸近期(上年或本年)免冠照片2张,经地方考办审核无误后,填写《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生个人信息填写表》。

考试费用:

在香港参加考试的,每科考试报名费480元港币。

其他地区,每科考试报名费65元人民币。

考试辅导教材:

序号

书名

定价(元)

出版社

1

《会计》

52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

《审计》

62

经济科学出版社

3

《财务成本管理》

57

经济科学出版社

4

《经济法》

53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5

《税法》

53

经济科学出版社

6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32

 

7

《经济法规汇编》

118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考试查分:

一般是在12月中旬公布,各省市自行安排时间,通过网站、手机短信、信息台、人工等方式查成绩,最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提供查询。

成绩单上数字说明,“-1”即未报:“-2”即未考:“-3”为取消单科成绩:“-4”为取消本场考试成绩和3年内(不含当年)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5”为取消当年全部科目考试成绩和5年内(不含当年)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6”为以前年度考试作弊受到停考处罚,期限未满,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考试成绩:“-7”为客观答题卡上未粘贴条形码,没有成绩:“-8”为取消本场考试成绩和5年内(不含当年)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9”标志的为待查。

合格证:

专业阶段考试的单科考试合格成绩5年内有效。对在连续5个年度考试中取得专业阶段考试全部科目考试合格成绩的考生,财政部考委会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书。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应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书后5个年度考试中完成。对取得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考试合格成绩的考生,财政部考委会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考试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