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心理咨询师余伟:成长的机会请留给孩子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对话心理咨询师余伟:成长的机会请留给孩子
时间:2015-05-05  来源:

  孩子小的时候,舍不得让干家务,孩子大了,又开始吆喝孩子做这做那。让孩子喜欢上家务怎么这么难?记者根据生活经验整理出来一些焦虑妈妈们常问的为什么,就克服家庭劳动教育的疑惑,让孩子爱上劳动,学会幸福这一主题,采访了北京凝爱儿童教育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余伟。

  记者:相对于其他国家,我们国家孩子在家务劳动,以及其他一些劳动技能上是不是有所欠缺?您能否提供一份适合中国孩子的劳务清单?

  余伟:现在我们国家的孩子被过度照顾,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往往都做不到,不是因为孩子能力上有差异,其实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这个问题往大了说是社会问题。

  对我们来说,可以围绕家庭生活的基本技能来制定适合自己孩子的家务清单。比如3—4岁的孩子主要在生活方面的自我照料上,主要包括:自己吃饭、喝水、大小便、穿脱衣服、整理玩具;4—5岁的孩子主要是自我服务上,包括自己洗袜子小内裤、整理自己的玩具用品、为家人分发碗筷;5—6岁的孩子主要是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包括擦桌子、扫地、物品整理、洗蔬果、碗碟、收拾床铺;上了小学以后,可以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包括:家电简单使用、简单使用洗衣机、微波炉、在家附近购物等。

  记者:因为要接触电、火以及锋利的刀具等,有不少家长会觉得孩子现在还小,做家务可能有安全问题,家务的事是不是等长大了再学也不迟?

  余伟:我们家长总会有很多担心,事实上孩子的能力是很强大的,如果我们很早就让孩子接触所谓危险的物品,他们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就能够锻炼出来,也能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

  家长在指导孩子做家务的时候要掌握一些技巧循序渐进,比如切菜可以让孩子先用比较钝的刀来切青菜等比较容易切断的食材。与其告诉孩子你不行,你还小,不如放手让孩子尝试。其实你放手了,孩子自信也就一步步培养出来了。

  记者:据说哈佛大学学者曾做研究,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平均收入更高,做家务真的会让孩子更优秀吗?

  余伟:的确是这样,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更强,自信心会更足。现在都流行夸孩子,其实,人的自信心不是夸出来的,而是自己体验出来的。我们的生活是由很多细碎的以及偶然的事情构成的,在尝试家务劳动的过程中,一些随时会遇到的小困难、小挫折能锻炼他们的灵活变通能力,抗挫折能力,和别人沟通的能力,这样生活能力和生存能力就更强。

  当他们必须要面对生活中的一些突发事件时,就能够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至于采取逃避或极端的手段去解决。

  记者:培养孩子做家务,是不是也有年龄关键期?如果我的孩子已经过了这个关键期,怎么办?

  余伟:每个孩子都有生命本能的成长的需要,我们大人要呵护这种需要。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看,3—4岁的孩子常常会把我自己来挂在嘴边,这时我们可以重点发展他们自我服务的能力,比如穿衣、吃饭、收拾玩具、独立睡眠;5—6岁的孩子常常会说我帮你,那么就要重点发展他们为别人服务的能力,比如给大人端杯水、取牛奶、照顾家人等;6—7岁的孩子那么就可以教他们更加精巧的有技术含量的家务了。7岁以上的孩子对周围生活的环境开始有了探索的愿望,这个时候,给孩子一些机会去冒险,比如,去超市购物。所以37岁是培养孩子家务能力的关键期。

 如果自己的孩子错过了学习家务劳动的关键期,不要着急。培养孩子还是按照上面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培养。当孩子已经长大了,但是自理能力还是很差,需要重新学习时,遇到挫折的时候更容易有畏难情绪,需要大人更多的技巧和耐心。别急急忙忙地要孩子做他力所不及的事,一旦给孩子分配了家务,就应该该放手让孩子自主决定,避免过分挑剔、追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