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其实是一种习惯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理财其实是一种习惯
时间:2015-04-02  来源:

    你的收入像一条河,支出是你花出去的钱,收入减去支出中间剩下来的,就是你们家的财。所以我们讲财富就像一个水库,理财理财,就是管好你们家的水库,开源节流。

  现在很多人不理财的几个原因,第一很多人说理财是有钱人的事儿,我没钱,理什么财。

  有一个富人,认识了一个没钱的穷人,他就发了善心。他说送给你一头牛,你拿着它好好去耕地,明年开春了我再给你带点种子来,你种上粮食,到秋天你就再不用过这种穷日子了。那穷人听了以后满心欢喜,白得了一头牛。就开始耕地,耕了一阵,没有见到明显的改善。原来是人要吃饭,现在多了牛要吃草,觉得生活负担就重了。他说不如把这牛卖了,换几只羊生小羊,这样拿出去卖,赚钱就会快点。杀了一只羊吃了,吃完了第二只羊,那小羊羔还没下出来。这怎么得了,不如把羊卖了,换成鸡,这样鸡下蛋就会快一点,拿鸡蛋去卖。他就把羊换成了一只鸡,还是照例回家先杀一只鸡。杀了一只,杀两只,还剩最后一只的时候,蛋还没下来。这回这个人彻底就绝望了,算了,把这鸡也给卖了,换一壶酒,三杯下肚,万事不愁。到了春天,那个富人兴冲冲地拿着种子到他们家来,发现这个穷朋友坐在屋里,一边喝着酒,一边嚼着咸菜。家里还是家徒四壁,还是跟以前一样穷,吃干花净,得过且过,今朝有酒今朝醉。

  正因为你不会理财,所以你才没什么钱。这个人我觉得是思路上、思维方式上出了问题。不好的思维方式就会导致不好的一种结果:吃光花净的月光族。

  第二,很多人说我没多少钱,钱挣起来太慢。我觉得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你不了解钱的脾气。钱是一种什么东西,钱是个长跑运动员,是属于耐力型的选手。

  我们打个比方:一元钱,我让你投资。比如拿去投资基金,如果是10%的收益率。大家都知道复利,所谓复利就是驴打滚,利滚利。如果10%就是1.1元,如果你20岁,一个月存30元,一个月拿30块钱去投资,按10%的复利来计算,那么当你65岁的时候,你会有多少钱呢?31万这个数字很吓人。投资就是靠这种利滚利富裕起来的。

  在股票上讲叫拉旗杆子,后边是加速上扬阶段。所以钱是个长跑运动员,而且它跑得越后跑得越有劲,速度越快,这跟一般人不一样。

  数字是很吓人的,今天花掉的不是一块钱,是花掉你的养老金。很多人开车,我说你开的是车吗?开的是你的退休费。

  钱少一样可以理财,所有的百万富翁都是从一块钱开始的。

  没有百万富翁是从999999块钱开始的。很多人说,等我有了钱了再理财。他是想从999999块钱开始,这是不可能的。

  第三,忙!这是很多人给自己的想法,忙不是借口。

  中国社会很多人是缺乏金融知识,如果你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你应该去学习。

  其实我们觉得理财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儿,只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

  那我们来看一看世界上那些特别有钱的人,他们都是怎么对待金钱的。

  我们先讲一个十九世纪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故事。

  每个人都知道洛克菲勒活到98岁,一生赚了10亿美金。在那个年代是不得了的一笔钱,他光捐就捐了7.5亿, 现在不比比尔·盖茨少,那是很大的一笔钱。他对待金钱是一种什么态度:他出去住店,都是挑最便宜的旅馆和房间去住。经理很不解地说:“先生,你儿子每次来都是挑最豪华的单间住,您为什么住这么便宜的房间?”洛克菲勒说:“因为他有一个有钱的爸爸,但我没有。”

  经历过才懂得,很多有钱人是很抠的,因为他知道钱来之不易。还有一天,洛克菲勒下班准备坐公车回家,突然发现兜里零钱少一块钱,就跟秘书说:“你借给我一块钱,提醒我,明天把一块钱还给你。”秘书说:“先生,一块钱算不了什么。”洛克菲勒非常严肃地说:“谁说一块钱算不了什么,一块钱要放在银行。十年才会变成另外一块钱。现在我们国家这种存款利率百分之二点几,你要放在银行,二三十年才能变成另外一块钱。谁说一块钱算不了什么,这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香港最有钱的人李嘉诚,他是华人首富。200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李嘉诚以188亿美元的身家名列世界十大首富。他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2005年的盈利都在140亿港元。李嘉诚持有控制性的股份,首富每天做着上千亿的交易。

  他是怎么看待钱的,李嘉诚的节俭是尽人皆知的,戴着一块精工手表,几十美元;穿着普通的白衬衫一件蓝西服,永远是白衬衫搭蓝西服。

  有一天李嘉诚从酒店出来,他上车之前一掏兜儿,不小心掉下了一枚硬币,李嘉诚当时弯腰就去捡。这时候旁边有一个门童抢先把这一个硬币捡起来了,交给李嘉诚。李嘉诚说:“这个送给你。”然后又从兜里掏出一百港币,这个也给你。他的随从问:“先生,不就是一枚硬币吗?”李嘉诚说:“我如果不捡,它可能会被后来的汽车和人一脚踢到水沟里,这一枚硬币就浪费了,而且造它的金属也都浪费了。要给了那个门童,对他来说是有用的。”“你为什么又给他一百港币?”他说,“这是两回事,那是他给我提供服务,我给他的报酬。”

  这种节俭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就是习惯,习惯是你不知不觉中做的事情。战争结束后,有一个功勋卓着的上尉退伍了,孤身一人,没有老婆。他的朋友很着急,想给他介绍个女朋友。白天朋友给他讲:第一,她下车的时候,你要替她开车门;第二,她坐下的时候,你要帮她拉椅子,送回去;她跟你说话的时候,你应该温柔的看着她;第四,如果她要想做一件什么事情,一定要抢在她之前,你别让她去动手,这所有的东西你都包了。

  第二天,他的朋友给退伍的上尉打电话问怎么样了?他说基本没戏了,给她开了车门,她特别高兴;给她拉椅子,她说我特别绅士;她说话的时候,我一直很温柔地看着她,她说我的眼神很有魅力;回家的路上,她说口渴了,想喝点饮料,我就赶紧跑去买,可是我拿着饮料,拉开饮料罐上的封口,习惯性地向她扔了过去,然后迅速地躲在墙的后边。原来,扔手榴弹已经是他的一种习惯了。

  就像抽烟是一种习惯,喝茶是一种习惯,好习惯能成就你,坏习惯能毁了你。

  有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推销大师就要退休了,他要作一场告别演讲。当天有5000位保险行业的精英来参加大会,他们都问及大师成功的秘诀。大师笑着说不必多说。这时候全场的灯光暗了下来,四个彪形大汉从一旁闪出来,他们拎了个吊着大铁球的铁架子,把它放在台的中央,大师拿一把锤子走了过去,敲一下,铁球没动,每隔5秒钟又敲了一下,还没动。敲了半天,这时候台下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这是怎么回事儿?有的人甚至开始陆续离场,大师还在继续敲,终于铁球开始动,大师还继续在敲,等敲到40分钟的时候,铁球动的力量是任何一个人都没办法让它停下来。这时候大师站出来,和剩下的几百人分享了他一生的成功经验。成功就是简单的事儿重复地去做,当成功来的时候,你挡都挡不住。

  所以说你应该为了未来的美好生活,抛弃不好的习惯,养成理财的习惯。当有一天,财如潮水向你涌来的时候,挡都挡不住,就会有钱的。

  第一个习惯,要学会记账。自己记账,有时候觉得烦,但一定要学会记账。记账就知道你们家的钱都花哪儿去了?怎么花的?别找借口说每个钱都该花,还有一点要学会留发票。我的发票到现在都留着,买了一件东西,突然用的不合适想去退,没有发票,谁会退给你。

  第二个习惯,要节约。有钱人都那么节约自己的钱,你也应该去节约。

  有人说节不下来钱,我不信,一个月省下10%的买菜钱,你们家是不是还像以前吃的那么好?我相信99%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那我们来看看刘女士的例子,刘女士夫妻二人都是外交官,回国之后买一套房,从此陷入了财务困境。像刘女士这样的收入就不应该去买这样的房子。无论你买房、买汽车,都应该是有计划的。花前面钱的时候,应该想到后边的事儿,别断了顿儿。粮草跟进不上了,你就完蛋了。

  第三个习惯,要学习。学习很重要,知识会带给你很多新的东西。

  彼得·林奇是世界上最着名的投资大师,他1977年到1990年管理富达基金的时候,复合的复利增长率是29%,他就讲,每天拿出一点时间来去学习股票,去研究股票,你会做得比基金经理还好。

  因为市场上90%的信息都是公开的,剩下的10%就是你的判断力加你的勤劳和努力。而且为了自己的好日子,为了自己的财富,为什么不可以花一点时间学习呢?

  第四个习惯,要坚持。坚持的结果:大铁球来回晃,只要你坚持下去,大铁球一定会晃起来。很多人家的铁球永远不晃,就是因为他没敲够。

  要把投资或者理财变成一种习惯,所谓习惯就是你看这种事一贯的看法。只要你养成好的习惯,人人都能理财,人人也都能理好财。希望每家都能理好财,过上幸福安宁的日子。

  提起刘彦斌,这位理财界的名人,他冗长的职务很难让人记住:什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或者说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但他的“五个一工程”的理财要诀却是他理财之道的精髓,让人记忆深刻。“一生恪守量入为出;不要让自己变成债务的奴隶;永远别想一夜暴富;一夫一妻一个孩子;一生做好组合投资。”这就是他的“五个一工程”的简要阐述。

  孔子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刘彦斌提出,“君子爱财,更应治之有道。”“取”是挣钱,“治”是理财。“你的收入像一条河,财富像水库,花出去的钱就像流出去的水。理财是从你工作收入之后开始的,同样每月挣3000元,十年后生活会迥异,一个人有房有车供孩子上大学,一个人还在租房住没有钱让孩子读书,原因是一个人会理财,一个人不会理财。”

  在刘彦斌眼中,究竟什么是理财?理财是一个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而合理管理自己财务资源的过程。结婚、生子、养老都是生活目标,理财是一个过程。从你独立挣钱开始,到你死亡离开这个世界是贯彻一生的过程。22岁以前你的生活水平和你父母是离不开的,22岁以后生活水平是由你自己的赚钱能力和理财能力决定的。中国人最没出息的就是没钱时向父母要的“啃老族”,理财是要自立,是为了实现生活目标管理财务的过程。“你的收入像一条河,财富是水库,花出去的钱是流出去的水,只有剩在水库中的钱才是你家的财富。”

  虽说人们现在的理财热情高涨,却可能因为没有基本的知识和技巧,在股票和基金上盲目投资;人们对理财的完整体系认识不够,很多人不懂得“开源节流”;从没接触过婚姻理财的概念,说不定会让你的生活困难重重。刘彦斌的理财体系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他的理财要诀可以这样形容:理财就是修水库、打水井、筑堤坝。 理财要做到未雨绸缪,要让家庭资产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稳步增值,与一夜暴富无关。理财不是为了发财,你应当用什么样的钱做什么样的投资是第二步。第一步是要攒钱,第二步是生钱,第三步是护钱。要在你家的水库建个堤坝,给财务的缺口补上充足的水源,让你家的水库不至于决堤。

  理财的秘密是“爱惜钱,节省钱,钱生钱,坚持不懈”。刘彦斌说,所有的富人都是这样富起来的。理财与创富是两回事,理财的秘密是很简单的,只要你按“爱惜钱,节省钱,钱生钱,坚持不懈”这个秘密去做,你就会成为有钱的人,当然这种“有钱”是相对的,是比现在的生活水平高。一个人不用钱投资、不用钱生钱,那么十年后他仍是穷人。

  关于理财的精辟语言,刘彦斌还整理了不少。“学会省钱,学会记账,学会投资!当这样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财如潮水地向你涌来,想挡也挡不住”;“你不爱财,财就不会爱你。你只有珍惜它,它才会跟你”。关于记账——“记账的目的是让我们清楚我们每个月的钱都流去哪了,有目的有打算的生活!记账还可以帮我们查漏补漏!”关于投资——“让我们大家来看一下‘资’这个字,上面是一个‘次’字,下面是一个‘贝’字,顾名思义,贝就是钱的意思,加在一起就是次要的钱。所以投资就是拿次要的钱进行。你可以买股票、期货、基金之类的,但有一个原则不熟不做,不懂不投,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这种事!”关于纪律——“我们做任何事情要有原则,要坚持。一切事情贵在坚持!我们理财是为了过上好日子,而不是去做苦行僧!”

  理财就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以管钱为中心,以攒钱为起点,以生钱为重点,以护钱为保障。你会觉得理财并不是那么高深不可测,就和生活当中的事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