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晓烨:蓝翔日子不好过 在线职业教育才是方向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郄晓烨:蓝翔日子不好过 在线职业教育才是方向
时间:2015-01-16  来源:

  2015年1月14日,由搜狐IT、搜狐焦点产业新区联合主办的“2015搜狐科技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北京文朗润诚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立民,本来生活副总裁戴山辉,顺丰优选副总裁陈旭,欧瑞博CEO王雄辉,美国博通公司FAE总监杨学贤,西门子控制产品与系统 事业部应用中心经理刘龑,搜狐快站首席产品架构师翁晓奇,果壳MOOC学院产品经理黄侔, 北京沃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郄晓烨,金丰能源中心总经理张毅,新农商学院创始人辛巴,智东西联合创始人兼主编张国仁,赞赏社交出版创始人陈序,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总经理陈雪源出席活动并发言。无穷俱乐部、新农商学院、赞赏社交出版是本次论坛的承载平台、智东西是本次论坛的特约媒体。

  论坛上,北京沃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郄晓烨分享了他对职业教育的看法。

  “为什么会有学渣,学霸的概念?”

  “就是因为传统的教育制度是针对分数而学的。”

  “为什么会有学渣这种概念呢?”

  “因为他的分数不行。”

  “像在Facebook、微软这样的公司,他们总是在吹怎样辍学创业,怎样找到一个机会。你会发现,即使是大学教育,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大学教育在人类历史产生的阶段上有合理性,但是很快,互联网会把大学的教育都根本的颠覆掉。在我比较极端的观点当中,我认为绝大多数的专业都应该是职业教育,而不应该是科学方面的教育。”

  “职业教育是95%的人需要的,在几个月前炒得比较火的蓝翔,学习挖掘机怎么怎么样,大家可能会笑一笑,但是蓝翔技校出来的学生比一般的二本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低吗?大家要想一想,这就是职业教育最重要的转变,思维在转变,普通人并不是要去学挖掘机才能拿较高的薪水。如果我报微信营销搞定,是不是比大学里面的网络营销,或者市场营销这些专业的学生更厉害。”

  “职业教育领域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师资不均衡,一个操作挖掘机操作得非常好的人,薪水一个月两万块钱都不止,而且他又能讲,虽然有很多人炒蓝翔,但是它的日子应该不好过,因为要请那些老师特别难,由此会有第二个问题,在线职业教育才是真正发展的方向。”

  以下为北京沃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郄晓烨演讲实录:

  郄晓烨: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职业教育的一些想法,刚才听到很多互联网的大拿们分享他们对于移动互联网,互联网,MOOC的经验,我个人的一些经历,是我目前创业,或者说做职业教育根本的原因,所以我分析的角度,恰好是反过来的,一般的分享,我是一个搞技术的人,我现在掌握的技术是怎样的,我看到技术的趋势是怎样的,我的分享可能是专门针对我的客户,他的需求是怎样的,我分析客户的需求比较多。在我的PPT当中,展示的都是一些对客户的想法。

  我自己在2005年创业的公司叫尚关科技(音),做面对面的职业课程,我自己是一个较好的老师,讲一些云计算,云存储方面的技术。我在做面对面课程的过程当中,我发觉职业课程是真正大家所期望的。我们的想法,学以致用,职业课程是我们最关注的。

  调侃一句,为什么会有学渣,学霸的概念,就是因为传统的教育制度是针对分数而学的,为什么会有学渣这种概念呢?因为他的分数不行。我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二本大学毕业,对于我来说,在大学里面首先一件事情,我学的专业不喜欢,而且我从小到大也不太喜欢目前的这种教育体制,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大学里面,或者说中学,或者说小学,甚至到幼儿园,所有的老师最关心的都是一些听话的孩子,或者说好学生,或者说别人家的孩子,这种概念是怎么来的?因为分数高,但是实际上你会发觉,现在我们看互联网的大拿,哪一个是拿自己本专业去创业,或者说有多少在大学里面是学霸级的人物,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相反,我们看像在Facebook、微软这样的公司,他们总是在吹怎样辍学创业,怎样找到一个机会。你会发现,即使是大学教育,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大学教育在人类历史产生的阶段上有合理性,但是很快,互联网会把大学的教育都根本的颠覆掉。在我比较极端的观点当中,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样,我认为绝大多数的专业都应该是职业教育,而不应该是科学方面的教育,我们看到一个学科型的计算机科学这样一个类型专业来说,95%的人是不会干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东西的,可能绝大多数的人都在企业里面,用这种语言,或者那种语言,把产品经理的思维,或者是画面变成现实,这是什么教育?这实际上是职业教育,研究计算机科学的人是研究什么呢?比如说各种算法,数学要特别好,特别是并行计算,智能,机器学习,深入的学习等等。

  对于我来讲,大学里面希望参加职业教育,但是不为分数去学,学习是比较高效的。现在的教育体制,刚才我已经说过了,最终是分数型的学习。

  我们看一下,我们学习的时候为的是分数区分等级,当老师没办法区分一堆学生等级的时候,就会拿更难的知识过来。于是我们就变成了在一年级要掌握原来二年级的内容,二年级掌握三年级的内容,小学掌握初中的,初中掌握高中的,高中掌握大学的,掌握到大学以后,开始掌握LOL等等这些游戏。有一些希望改变自己专业的人,硕士、博士读下来以后,最终得到社会认可,或者是企业认可的机会也比较少。

  对于这个体制来说,真正想去改变它是很难的,没有任何的意义,我们去讨论这个体制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还好互联网有一个什么好处?互联网可以把一些优秀的产品直接通过实际的效果证明给我们的这些普通消费者,这是我觉得比较大的机会。

  大约十年前我做的尚关教育(音),我发觉有一点,可以说是机密,可以说是我比较大的心得。我发觉一个人,学历只是一张火车票,最终如果完成四五个实际的项目以后,一般的企业都会接纳他。他做过的职位,他的上司要他做的那些事情,他做过几个项目,企业就会非常愿意要他,这样的人非常少。十年前我创业的时候,瞄准的就是在企业当中可能会用到的大量的互联网技术,比如说云计算,或者是数据库这样的一些东西,最终我的学生就业非常好。

  大约在五年前,我发觉如果我们用现有的模式去做,面对面的职业课程去做,我们发觉有一个大问题,实际上这些教室,人员的管理,这些问题导致我们没办法真正在这个行业里面做成一个超级大的公司,什么能改变这一点呢?在线的教育,这是我们做在线教育的出发点。我们可能跟一般的在线教育公司,一些走得比较靠前的教育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什么呢?我们不是从现有的技术去分析这个行业,而是从客户的需求去分析。我们做在线教育的时候,五年前逐渐摸索,两年前定型,那时候我们的在线教育提出保证就业,保证薪水,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恰好不难。我们恰好在很多城市有帮他们就业的人,剩下的就是课程质量怎么样,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分享出去,这些是我第一段的分享。

  对于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我们做的在线教育,接下来我分享的在线教育的理解,是对我们将近五年经验的总结。我们发现,第一点,在线教育并不是在线视频,多数公司都会认为在线教育跟在线视频是等同的,其实完全不一样。我们认为教育应该包含着几个环节,一个是老师在讲,比如说有一个人在前面讲,这个地方是视频方式的,没有问题。第二部分是交互,多数情况下,视频满足不了。在线教育在今年有很热的反应,包括资本市场,活跃的在线教育公司。我们发觉到现在,在线教育跟前面几位嘉宾分享的那样,实际掏钱的人并不多,原因是什么呢?不在于这个东西有没有被别人接受,而在于实际效果,如果通过视频的方式去展现,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在几年前做的事情,首先,成套的视频有三百多套,整个时长大概有八千多小时,所有视频都是我们在录播室录的。我们发现这些东西不够,因为缺少课堂里面的第二部分,就是交互。一个学生有问题的时候,老师怎么样反馈给别人,这个地方错了,或者是你提的这个问题应该怎样思考。这个过程是没有的,在线教育这个地方满足不了。

  第三点,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同学,这个同学会给他评价,这个老师讲得不错,这个老师讲得不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社会化的关系。

  第四点,比如说实验环境,实验的内容,实验的这些例子,这些作业。

  如果通过一个视频往那儿一放,这种模式,如果纯粹凭借这种模式想做一个产业,这是远远不够的,我非常清醒的一个认识,版权特别清晰的电影,娱乐性特别强,所有人都需要这种电影,有哪个公司做电影这种视频能赚到钱?已经是亏了大约七八年了,到现在可能有些公司能赚到钱,但是在线教育也走这条路吗?根本不可能的,而且它先天瘸很多条腿。看电影,我们在这边看就好了,不需要交互,不需要观众相互之间有协作的关系,或者是这种环境,但是教育必须要有。所以我们发现,在线视频不能满足教育的基本需求。当然它有很多好处,可以不受年龄、地点、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可以直接把师资的不均衡这个最大的难点屏蔽掉,把这个问题改进掉,但是其他的问题出来了。

  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在意的是SIL社会化交互学习系统,这是我们做视频的时候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视频,但是这些视频想以这些点作为很多同学一块儿交流的点。比如说有一个学生,他针对一个视频提出的问题,拿着手机的,拿着平板的,在PC边看视频的,甚至在不同学校,同时在学习这个视频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个问题,他可以向看到所有问题的人提出一些疑问,也可以跟别人有互动。这个时候,整个学习就是以知识点做出来的社交系统。

  还有一个是自驱型学习系统,在视频之内,嵌入了网络游戏,嵌入了在线编程,嵌入在线虚拟实验室,嵌入长线的故事情节,在这里面,我们把它融合成一个叫自驱型学习系统的东西。这样一套东西,是我们做在线职业教育的一些思考,也就是未来的研发方向。

  总体的思路是这样的,职业教育是95%的人需要的,在这之前,在几个月前炒得比较火的蓝翔,学习挖掘机怎么怎么样,大家可能会笑一笑,但是蓝翔技校出来的学生比一般的二本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低吗?大家要想一想,这就是职业教育最重要的转变,思维在转变,普通人并不是要去学挖掘机才能拿较高的薪水。如果我报微信营销搞定,是不是比大学里面的网络营销,或者市场营销这些专业的学生更厉害。职业教育恐怕未来是90%的人所需要的,5%的人可能继续学士、博士这么学下去,因为他所生存的空间就是教育制度的空间,在企业里面这套空间是不适用的。通常我们想去雇佣一些人的时候,选择一个北大的学生或者是一个清华的学生,其实我们选择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识,而选择的是素质,他能上到硕士或者博士,或者清华北大,实际上他到我们公司来,我们根本就没有去想让他用学到的知识在公司里面服务,而是要重新学习。他们的素质是选择的依据,这是大家现在认为这个教育体制唯一的一点好处,但是其他的还是比较差。

  职业教育,我认为可能是一个最重要的方向。职业教育领域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师资不均衡,一个操作挖掘机操作得非常好的人,薪水一个月两万块钱都不止,而且他又能讲,虽然有很多人炒蓝翔,但是它的日子应该不好过,因为要请那些老师特别难,由此会有第二个问题,在线职业教育才是真正发展的方向。

  第三个内容,在线职业教育想去发展的时候,如果靠在线的视频是完全不行的,因为教育有很多环节,刚才我分析了好几个环节,必须要把它当做研发的软件,或者是研发的产品来做,视频只是一块,这是我们的体会。

  我赢职场是在线职业教育整个IT职业教育当中原创视频,原创内容最多的一个公司,基本上涵盖了目前80%的职业领域,下一步我们尽量把90%,或者是95%的方向都覆盖到,同时把我们最新研发的这些体系应用到课程当中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