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珍狂人理查德·布兰森:我们是如何提高员工敬业度的?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维珍狂人理查德·布兰森:我们是如何提高员工敬业度的?
时间:2014-08-31  来源:

知名企业家——维珍创始人Richard Branson经常会在Entrepreneur.com上分享一些自己的创业经验,并给出一些建议。读者可以向他提问 。本文就是Richard Branson给一个名叫Remy LeGuin的人提问的回答。

问题:我服了十年的兵役,深刻理解到“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比如说斗志,人格提升,等等。事实上,我正在创建一家咨询顾问公司,非常希望通过利用“无形资产”让公司茁壮成长。

但是我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把一些无形的东西转换成切实有形的。亲爱的Richard Branson,在你的企业里面是如何衡量那些无形的东西呢?如果我在自己公司的人力资本上有所投入,会看到成效吗?——Remy LeGuin

回答:一家成功的企业需要对各种“无形资产”有所了解,特别是一些能让工作变得更加快乐的事情,比如像团队一样合作,保持斗志高昂,等等。你的目标,当然是让公司能赚更多的钱,那么帮助每个员工发挥自己最大潜力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啦,员工也会给你回报。为了让公司不断前进,你不仅需要做一些研究,还要适时作出决策。

这里有一些数据也许会有所帮助:最近Gallup调研公司发布了一项研究,其中发现全球只有13%的员工觉得能够真正融入到工作之中。这项研究还发现,员工敬业度排名第一的公司,比员工敬业度排名倒数第一的公司盈利高出了22%,客户评级高出了10%,安全事故少了48%

那么,一家公司该如何提升员工敬业度呢?《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是Tony SchwartzChristine Porath,他们对超过1.2万名雇员进行了一次调研,发现有四个因素可以驱动员工,分别是物质(让员工拥有再提升的机会);情感(让员工感到自己有价值);心智(具备独立自主完成工作的能力);以及精神(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Virgin(维珍)公司里面,我们非常重视上述四个要素。我们给予了员工真正的自主权,为他们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会评选出为公司做出最大贡献的明星员工,在公司内部期刊内评为品牌形象大使,并且还会为员工举办聚会。通过举办聚会和出版期刊,我们为员工提供了很多信息,比如我们为什么要工作,我们要做哪些工作,以及我们正在完成哪些工作。我们鼓励员工采用弹性工作时间,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进行工作,可以在家里工作,甚至还可以在其他人的办公室里面工作。我们还为员工的身体着想,让他们保持健康,比如在英国,我们给员工办了打折的健身卡,通过税收优惠鼓励员工骑自行车而不是开车来上班。

为了了解我们所作的这些努力是否有效果,我们会倾听员工给予的反馈,这些反馈有的来自于和他们直接面对面的交流对话,有些则来自于公司进行的员工满意度调查。我们觉得好口碑才是成功的标志,当你的员工自豪地告诉他们的好朋友和亲戚,自己所在的公司有着非常好的工作环境,那是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件事儿。

公司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是否能够对盈利起到积极作用?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有些无形的东西很难会让人觉得会对自己有影响。你可以看看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面,其他公司是怎么做的。他们有哪些解决方案?

一旦你优化了自己的“无形资产”,你需要专注于如何利用这些“资产”。有一个方法很酷,比如当你给潜在客户做路演的时候,不妨可以把自己公司的员工满意度调查拿给他们看看,通常客户会对一个员工满意度很高的公司感到非常惊讶。

不过此时不要仅仅告诉客户一些单调的数据,一个有力的演讲要比一个详细的PPT效果更好。如果你能够讲一个小故事,描述一下自己是如何努力得到员工积极的反馈,那么你会发现自己之前对“无形资产” 的投入,能在此时此刻得到了回报。你的目标就是要告诉聆听者他们真正关心的东西,而不是一些单调的结果。之后,你需要充满激情地罗列一些精心挑选的数据,以支撑你的演讲。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相信为员工所做的服务,能够帮助你向客户推销自己的公司。在路演的时候,不要使用一些当下时髦的管理术语,这会让客户觉得你非常的肤浅。相反,你可以把重点放在一些自己比较有信心的地方,比如你是如何提高团队士气,又是如何实现团队成员的个人成长,等等。只有你说出一些真正发自内心的话,才能赢得客户的支持。

一家公司能够获得成功,归根到底,就是人,人,人。无论什么行业,员工才是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正如Virgin Pulse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Boyce最近说的,“一旦员工的需要被满足,他们就会给你带来奇迹。”

Remey,这就是你需要了解的,让奇迹发生吧。我希望你也能给我们带来一到两个奇迹,祝你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