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教师资格考试更应注重职业道德考核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时评:教师资格考试更应注重职业道德考核
时间:2014-08-13  来源:

新闻背景

  2015年起,教师资格认证考试不再由地方组织,将首次实现全国统考;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不再终身有效,而是只有3年有效期限;当老师的教师资格证也必须每5年注册一次;师范生不再毕业就能拿证,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目前的教师资格考试仅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后的统考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考试内容增加,考试难度加大。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师范生进入教师资格考试范围,对师范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倒逼机制,能够促进师范院校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对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但也有不少师范类院校的学生表示压力更大了。

  点评

  教师资格证实行“国考”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而在这新设的“门槛”面前,受影响的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前两年的试点工作中四次的全国性考试通过率仅27.5%,而在这之前试点省的通过率一般在70%以上,可想这其中淘汰了多少不合格的师范类考生,也难怪他们大呼“鸭梨山大”。

  其实,师范类考生也无需过于担忧,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加上师范类院校本身设置的针对性课程,他们在面对全国性的考试中,比非师范类考生占有更明显的优势。如果想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四年,毕业之后毫无悬念地拿到教师资格证,那又如何来保证我们中小学校的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质量呢?

  近年来,校长性侵、教师体罚学生等事件频频发生,引发了公众对教师素质问题的广泛关注。其实,教师的好坏不能单靠“考”来衡量,教书育人,教师的爱心投入非常重要。一个合格的教师能坚守对教育的信仰,发自内心爱学生,学生愿意与之交心,师生关系和谐,对孩子的终身发展都有积极的影响。教师资格考试应更加贴近真实的教学环境,除了考查老师对学生的指导和教学方式,应更注重职业道德和心理素养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