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灾后儿童心理康复 家长先要稳定情绪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心理咨询师:灾后儿童心理康复 家长先要稳定情绪
时间:2014-08-05  来源:

    超强台风过后,孩子不爱说话,心理咨询师指出:灾后儿童心理康复家长先要稳定情绪

  南国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王忠新 实习生柴森森)“自从台风吹坏瓦房,他的玩具车被毁后,我发现读二年级的儿子一直都不爱说话,连学习写作业都不在状态。”家住文昌市铺前镇的符女士这样表示。一场台风不仅吹倒了树木房屋,也使得很多灾区的少年儿童留下了心理阴影。我们在修复家园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众多儿童的心理康复。

  由于台风过后事务繁多,在修缮房屋、重建家园进行中,很多人都忽略了自家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这场超强台风期间,一些村民可能受了伤,家中房屋倒塌一片狼藉,狂风暴雨让许多儿童都接触很多可怕的画面。由于儿童目前身心都处在发育不成熟的阶段,在台风过后,许多儿童无法迅速走出这场超强台风的心理阴影,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不稳定、做恶梦等现象,个别儿童还出现厌食、厌学、自闭等情况。

  对此,海南省12355心理援助中心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正发先生认为,台风过后,家长和社会都应去帮助那些需要心理康复的儿童,帮助他们一起渡过心理难关。

  据陈正发介绍,台风过后的心理康复工作可注重以下几点:一是增强孩子的安全感,例如睡前轻拍安抚,讲故事等;二是尽快恢复生活规律,例如起床,吃饭等生活作息时间的恢复;三是尊重孩子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强迫孩子在灾后做一些会让他们产生不安感的事情,例如强迫孩子学习,强迫孩子洗澡等;四是适度与孩子谈心,在孩子情绪稳定具有安全感的环境下,可以适当的与孩子讨论创伤事件,确定孩子害怕的原因,告诉他们一切都过去了。

  至关重要的是,作为孩子的家长,首先要做到情绪稳定,让孩子感觉到生活回到了从前的平静。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负面消息,不要增加他们对台风的恐惧心理。如果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症状较为明显,应及时到医院或专业机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