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苗蕾:敬业乐业为青春代言 做客户的“圆梦人”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理财规划师苗蕾:敬业乐业为青春代言 做客户的“圆梦人”
时间:2014-07-28  来源:

苗蕾,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一名基层网点理财师。曾获北京市十佳理财规划师,全国金融系统知识型职工标兵,2013年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新近,苗蕾作为农业银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走进金融系统分享活动,讲述了自己在专业理财师的成长道路上,敬业乐业,真诚为客户圆梦的故事。

  干练的短发、柔和的嗓音、圆脸上挂着富有亲和力的笑意。初见苗蕾,她就给人一种可信之感。谈到理财师这个职业,苗蕾有着自己的认识。人的一生当中,所有梦想的实现不可避免都要有经济支持。理财师的存在价值就是从专业的角度配合客户,设计理财方案、进行财务规划,为他们的圆梦之路保驾护航。

  兢兢业业做客户的圆梦人

  你的工作真好,每天都和有钱人打交道!听到这样的说法,苗蕾总会无奈地笑笑:很多人都会误解理财师这个职业,以为只有有钱人才需要理财,理财规划师只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其实不然,理财是和我们老百姓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事情。

  随着经济的发展,理财规划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苗蕾的客户中绝大多数是那些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普通人。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到我说:苗经理,我想创业,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怎么办?我就给他做创业融资的规划,帮他圆创业梦。有年轻妈妈找到我说:我儿子可聪明啦,什么东西一学就会,我要让他将来读研究生。现在就得开始攒学费。我就给她做子女教育金筹划,帮她圆望子成龙梦。有在北京奋斗十几年的北漂族找到我:我想在北京买房,钱不够怎么办?我就给他做购房规划,计算如何贷款最省利息,帮他圆安居梦。还有老人找到我:小苗,我们相信你,以后退休金都放你这里!我就帮他们设计养老规划,圆安享晚年的梦。苗蕾对这些普通人平凡又伟大的梦想如数家珍。

  我想,我就是客户的圆梦人,有一天我帮客户们完成了人生梦想,那我成为优秀理财规划师的梦想也就实现了。苗蕾弯弯的笑眼中透出欣慰和满足。

  真诚对待每一位客户;针对不同情况,为客户提供周密的理财规划;及时根据市场情况建议客户调整资产组合……苗蕾就是用这种过硬的理财规划能力和兢兢业业的敬业态度打动了客户,并得到业内一致认可,荣获了金融系统多项荣誉。回首8年的专业理财师成长之路,苗蕾收获了金融人为之羡慕的鲜花和掌声。然而成功背后的付出与舍弃,只有她自己清楚。

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了自己的婚礼

  刚踏入工作岗位,苗蕾就赶上了资本市场的一波大牛市和一个大熊市。她和客户一起分享了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2007年,也经历了寒风凛冽、冷峻肃杀的2008年。资本市场从牛市到熊市的大轮回,让当时还是职场新手的苗蕾无所适从,一度陷入低谷。我甚至不知道该给客户推荐怎样的金融产品,也不知道该怎样为客户做出合理的规划。

  凭着对金融事业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着,苗蕾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了下来。理性的反思也使她认识到只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才能在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中保持清醒和冷静,帮助客户管理财富、创造价值。为此,苗蕾踏上了一条用心钻研、发奋学习的专业探索之路。

  因为放不下行里工作,苗蕾没有参加脱产学习,而是利用业余时间,放弃了所有周末和娱乐活动。白天正常上班,晚上自学到深夜。专业术语不懂,就一个词一个词的抄下来,周末带到课堂上问老师。 不论工作多么繁忙,苗蕾都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

  在银行智慧网点投产运行期间,苗蕾自告奋勇投入到筹备工作中。除了经常通宵加班进行设备测试,她还主动请缨承接对外讲解任务。我自学了演讲技巧,从一个手势、一个发音练起,尽力做到完美。因为在工作中追求尽善尽美和永远拼搏向上的尽头,苗蕾被同事们称为智慧银行的代言人

  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穿上婚纱和爱人手牵着手走向婚姻殿堂,苗蕾心中也有着同样的甜蜜梦想。然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资格认证培训的时间恰恰和她的婚期重合了。几经思量,苗蕾放弃了筹备半年的婚假,推掉了蜜月旅行团。结婚前一天才飞回老家,婚礼后第二天就赶赴培训基地。先生曾对我开玩笑说: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了一下自己的婚礼!’”在苗蕾心中,今天取得的成绩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密不可分。

  敬业乐业为青春代言

  敬业,不是某一次、某一时的表现突出,而是对工作抱有长久的责任感,心无旁骛、坚守初衷;所谓乐业,则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在敬业中领悟出工作的趣味来。

  回顾八年来的工作经历,敬业乐业是苗蕾青春光阴的完美写照。这八年间,我也迷茫过、疲惫过,但感受到更多的是快乐、充实和激情。因为有了投身祖国金融事业的梦想,在别人眼中枯燥艰涩的理论学习,在我看来都是充满乐趣的探索发现;所有辛苦的加班加点也就变成了充满激情的圆梦行动。我为自己没有虚度青春感到自豪。

  在苗蕾看来,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是自强不息的强国梦,同时也是个体追求全面发展的幸福梦。而她的工作就是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奋斗,也为他人的圆梦之旅贡献微小却有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