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ACCA和CFA国际证书的前景和优势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名师访谈:ACCA和CFA国际证书的前景和优势
时间:2014-03-03  来源:

    主持人:刚才毛老师也给大家分享了目前现阶段的经济形势,以及关于ACCA和CFA两个国际认证的相关介绍。问一下毛老师,作为我们这个机构的主要领导人,为什么会在全国范围内推我们两个国际认证的证书?

  毛金明: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你可能涉及到我职业发展的特别核心的东西。我原来是在新加坡学习和工作,有五年时间。第一次接触ACCA的时候,就对ACCA非常着迷。因为我觉得ACCA有三点非常值得中国人来学习的优势。第一个,ACCA并不是非常昂贵,当时我在新的月收入只有差不多人民币13000—15000之间,我和我太太,我是业余时间学ACCA,我的太太要全日制学习ACCA。相当于我一个人要养活两口人,同时,两口人还要学习,但是我们还可以有很多的钱可以省下来,就是为将来回国创业做准备。所以,ACCA本身很便宜,并不是一个很贵的证书。这一块,我们可以给大家核算一下ACCA的大概费用,现在英镑兑人民币相对来说是比较便宜的。ACCA每一门课程的考试费用大概在700人民币左右。如果说你完全选择自己学习ACCA,也就是不参加培训机构的话,你14门课程的考试费用就不到10000人民币。

  第二,ACCA的证书,我觉得它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它的公正性实际上体现在开放性,换句话说,为什么ACCA和CFA这样的证书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做得这么大,影响这么高?就是因为它的开放性,它并不关注你的出身是什么,换句话说,不管你是学其他专业的,学钢铁的,甚至于学心理学的。比如说耐克在台湾的财务总监他就是学心理学的硕士学位,但是他后来也学了ACCA。有了ACCA这个证书以后,他在耐克在中国的苏州工厂做了差不多两年的财务管理,然后又调到台湾的耐克在亚太区的财务总监。所以,你就会发现,只要你将来,你立志在国际财经这个比较高端的行业发展的话,你都可以选择学习ACCA。

  第三个就是ACCA的课程设置。我当时之所以对ACCA很着迷,应该就是ACCA的课程设置。它完全具有中国的这些证书所不具备的特点。比如说,我们首先拿ACCA和CPA这两个非常具有可比性的证书来比较。CPA就是国内的注册会计师证书,ACCA就是刚才我给大家介绍的叫做特许公认会计师,也就是英国的会计师证书,这两个证书比较主要在课程设置这一方面。我觉得ACCA的优势正应该是CPA向它学习的,而且将来CPA最好往这个方向发展,才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原因是CPA只有五门课程的考试,全部都是专业课。它介绍了比如说法律,财务,审计,管理,税收,很明显这几门课程都是跟财务非常相关的,并没有涉及到风险管理,风险控制和风险评估,企业的价值评估,像这些的话,将来完全可以把你培养成一个在管理方面非常综合性的人才。但是,正好就回应到我们今天最早的时候讲的这个主题,为什么在外资企业里面,我们中国人很难做到高端?就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可能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涉及到专业化的分工,比如说我学文科学理课,到最后,实际上我们在很多的知识面上都是比较贫乏的。但是ACCA的14门课程应该分为下面的五个系统,第一个系统就是ACCA最为重视的,就是说综合管理和控制这个系统。你可以看一下,将来大家可以上一下我们的网站,中国教育在线有一个专门的ACCA的频道,你可以点击www.eol.cn,大家应该知道这个网站了。你进去了以后在财会频道里面点ACCA,你就会发现这里边有大量的ACCA课程设置的介绍。

  当然,如果大家对这个网站不是特别熟悉,或者说ACCA的介绍还是比较简单的话,大家也可以点击我们学校的网站。北京涉外教育学校的网站是www.zxife.com,这个zxife叫中新国际财经教育的缩写。大家可以到这个网站上点击ACCA的介绍,你可以看到很多ACCA的课程。刚才我给大家讲了第一个分类,就是管理类的。管理类设置了三门课程,就是F1、P1、P3三门课程。在这三门课程里面,你可以学到关于公司的各个系统的管理,比如说为什么要建立企业文化?公司的领袖利益应该怎么样?或者说我将来应该怎样做公司的市场战略,怎样做它的整体战略,怎样做它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怎样做内部审计部门,怎样建立内控系统,董事会应该怎样管理,我们在管理方面有没有要遵守的法律,将来企业从长远来讲要不要考虑社会责任?这些都是非常前沿的国际管理的发展趋势,所以你在ACCA不光是学财务,也不光是学控制,你可能学到更多的是管理。还有其他的课程,比如财务管理这一块,可能有成本控制,会有预算,还有就是会有风险,就是企业的风险管理。比如说短期的投资回报率应该怎样计算,长期的投资回报率应该怎样计算。另外,还设置了两门课程,比如说中小企业应该怎样融资,大企业应该怎样融资。你如果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你应该怎样利用国际市场融资。另外,他还有财务报表的课程,就是说你一个私人有限公司应该怎样做财务报表,国际会计准则应该怎样理解?他给大家非常系统的介绍了所有的国际会计准则。每一个国际会计准则的实际应用都给大家做了非常多的讲解。所以,ACCA是一个很综合性的证书。

  另外,他还讲到了国际上很流行的《公司法》、《商法》、《合同法》、《雇佣法》,这些法其实都是你在管理公司的时候必不可少的。你就会发现西方国家他们所关注的劳工法律方面,不光是关注劳工拿取薪水的权利,更多还关注劳工的安全和健康方面的权利,这个实际上已经走在前列了。还有,就是说现在西方国家的公司法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就是说将来,对小型公司,尤其是刚开始成立的公司尽可能地扶持,对中型的公司也是尽可能地给他一个融资机会,对大型公司是更好地控制和管理,往这样一个方向发展。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温家宝总理处理了很多事务以后,现在对于公司的管理这一块,其实完全是走的西方国家比较成熟的例子。

  比如说最近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对大企业加强监管,尤其是证监会和银监会出台了非常多的监管措施,很明显就是针对上市公司的。这个正好跟目前流行于全世界的公司法正好是相吻合的。所以,我们在学这个证书的时候,我们确实也要考虑一下这个证书所教的东西能不能够代表方向。还有一个,ACCA最为实用的东西,它能够带给我们个人生活方面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在我们接触这个ACCA以前,我们不知道这个证书,我可能就是按照我原来的思维发展方向发展我的职业。比如说我踏踏实实在这个公司里面努力工作,然后我想办法得到升职的机会。但是ACCA整个证书的考试完全是用的一种发散性的思维的考试能力。换句话说,它从来不会考那些死记硬背的东西,跟国内CPA这种钻牛角尖的考试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会要求你思考,想想这个问题出现了,你能不能涉及一个方面,然后系统地解决这个问题。虽然你说的这个方案可能是错误的,但是只要你对这个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你都能够拿到这个考试的分数。另外ACCA考试绝对不会考完全次要的点,他每一次考试都会考80%的绝对你必须掌握的,就是将来你在工作当中必须用到的重点。所以,很多学生学ACCA的话,不一定非得参加培训机构,他自学都会通过,就是因为他每一次都会考80%的重点,只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考试。

  所以,我觉得ACCA这个证书,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你付一万多块钱考试费用就可以考。然后,他又能够给大家提供国际财经顶级就业的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个证书应该是非常值得给大家推荐的。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比较深入地给大家讲一下。就是说我自己为什么会在全中国做ACCA和CFA的培训,还有中新国际财经,或者说北京涉外教育学校,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北京涉外教育学校是我们的教育实体,中新国际财经实际上是我们的注册商标。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在全国这么多城市开设ACCA和CFA的专业培训?原因就是下面的两个。

  第一,我觉得我自己学了ACCA以后,我可以把它推荐给我的太太学,也可以把它推荐给我的外甥去学。所以,我觉得这个证书真的可以让一个家庭成员用比较少的钱改变他的命运,改变它的生活模式。既然我能够推荐给我的太太,为什么我不能够推荐给大家?第二,我觉得这个证书确实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将来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的。大家应该知道华为是中国最为国际化的公司,因为他的营业收入有75%以上是来源于海外的收入,而且他的整个价值链当中,华为是站在价值链的高端。在华为的财务管理部门就有100多个人正在学ACCA,或者说是ACCA毕业。我们有一个同学就是从华为过来的,叫沈捷。他在刚进入华为的时候,ACCA刚刚学到第六门课程,但是当他在华为工作半年以后,他的ACCA学了第九门课程的时候,他就被华为派去英国工作半年,因为工作表现非常优异,他了解英国的整个税收和法律体系,把英国那边的财务系统建立得非常完善。这个时候,华为又把他提升为驻罗马尼亚的财务副经理,他又带着很光荣和艰巨任务去开拓罗马尼亚的市场。所以,我觉得ACCA能够把一个人培养成一个独当一面的人才。

  因此,我觉得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想想,就是说国内的职业教育可能还刚刚起步,但是ACCA和CFA这些非常国际化的财经类的比较高端的证书,大家是不是应该花三年到四年的时间踏踏实实学这样一门技术。如果说从个人的发展角度来讲,这些证书的投入,相对来讲,比你考研究生,比你考MBA的投入少一些,但是产出要远远高于你读MBA,或者读研究生学历的。所以说,很多在国内,甚至在英国和美国,他拿到了著名大学,比如像曼彻斯特大学的硕士学位的学生,他在了解了ACCA以后,都会接着考ACCA这个证书,就是这个道理。

  CFA这个证书,我觉得大家现在学正好是时候。因为现在投资银行正好是处于低谷的时候。但是,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就是将来整个国际社会不可能让投资银行永远处于这样一个低谷水平。大概在三年,或者说最迟在五年以后,投资银行肯定会有更大一轮的更新的发展,在那个时候大家再去找就业,应该找的都是监管非常好的银行,你的职业长期性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证。所以,我觉得大家现在应该好好考虑一下对于这个证书的关注。不一定说,我们在听了这个讲座以后就回去学习,我可以在往上搜索相关的信息,然后再做一个明确的决定。

  主持人:刚才毛老师也给大家讲了,我们拥有这些高端证书肯定也能在比较好的国际型企业取得一个比较好的职业发展。我们在前面,毛老师也提到了去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今年上半年整体的金融形势不是特别好。很明显,09年毕业的这一批学生,他们面临的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那是不是像刚才您提到的,我们拥有这些ACCA和CFA这些高端证书,就给他们将来找工作拥有了更好的竞争力?

  毛金明: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可能也算是比较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因为我除了在中新代课以外,我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天津财经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还有北京的语言文化大学,教ACCA专业班的学生。可能很多网友对ACCA本身不太了解,但是当你知道在国内现在已经有15—16家大学都开设了ACCA专业班的时候,你就知道ACCA在中国的影响力还是非常深远的。比如说首先开设ACCA专业班的南京审计学院,这个学院的ACCA已经有四届毕业生了,他们的平均就业率,应该说除了学员不愿意就业的,比如说愿意到国外继续深读博士学位,或者说进一步深造的以外,它的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而且基本上这些学员大概有80%左右都在世界级的公司里面工作,比如说他们在四大审计事事务所。比如说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叫普华永道,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一下,或者你点击PWC。很多大学生在拿到ACCA证书以后,都可以去四大审计事务所从事审计、税收,或者财务咨询方面的工作。

  目前全中国每一年大概会有700多万大学生毕业,其中一次性的就业率相对来说比较低,基本上在毕业以后大概有50—60%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就是有50—60%的大学生是不能够一次性就业的,再加上以前累计的不能够就业的大学生,全部加起来,可能每一年中国差不多700万大学生毕业,就有700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确确实实大学生就业,并不是中国经济周期的问题,以前我们老是说中国经济周期不好,大学生就不了业。其实,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国家每一年的GDP平均涨幅都在10%以上,所以换句话说真正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不能够怪国家,而是怪我们教育体系,再加上我们大学生的技能。

  大学生上了大学以后,他认为将来我能够拿到一个大学毕业证书就万事大吉了,就不太学将来涉及到关于个人发展和提升方面的东西。换句话说,如果你不相信,我现在就问几个问题,肯定有很多人回答不上来。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大家认为奥巴马所采取的8190亿的挽救市场的计划,这个钱都投在哪个地方了?你能不能够比较客观地分析一下,这个钱的投向和中国政府4万亿资金的投向,相比哪一个更加合理?另外,全世界有两个最大的富人,一个是比尔盖茨,一个是巴菲特,你们认为哪一个人更富,你们认为哪一个人投资更合理,他为什么投资更合理,你能不能从理论上,或者说从实践上给我讲解。大家肯定对这两个问题都有点摸不着门道。因为你很少了解周边的经济环境,你也很少了解一些投资渠道,一些投资方法。这个就是中国大学生比较欠缺的,他在大学里面学到的更多的就是专业的东西。但是,因为我们很多大学的专业本身设置得就比较陈旧,可能是解决那些已经老掉了牙的教授就业方面的问题。这个我毫不客气地讲,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我这句话说得比较苛刻。

  我是觉得,你作为公共教育一定要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所以,用经济学的管理模式来说,这个应该说是结构化的就业矛盾。换句话说,中国在加入全球化的体系当中,我们的人才需求层次已经往多元化发展了,但是很遗憾,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现在所培养的还是一元化的人才。因此这些人才在毕业的时候找不到工作,如果说中国有很多大学毕业生,他们的毕业生还不如在新加坡这么小的一个国家的高中毕业生,你们肯定不相信。但是如果说你们要是有机会到新加坡看一下,他们的高中毕业生在毕业的时候,他们已经学会基本的会计和财务处理技巧,学会了所有的能够运用的电脑软件知识,他还有非常强的分析问题和写作的能力。比如说他的英文写作,他的(英文)这个水平,要远远高于国内拥有8级英语毕业水平的学生。这个时候,你肯定就会想,一个新加坡的高中毕业生,在从事这些基本工作,比如去公司里面当秘书,去公司里面当出纳,肯定会比我们很多大学生优秀。这个时候你就会比较得出,大学生失业并不是国家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和我们自己的问题。

  下面就回到ACCA这个证书到底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刚才我给大家详细介绍ACCA和CFA的时候,已经说了很明确,就是ACCA和CFA的证书,非常重视的是你的操作能力。换句话说,你将来要做财务管理,你必须能够对这个公司现在的整个财务体系,内控系统,内部审计部门,还有整个财务所面临的风险,你都能够做非常系统和细致的分析。所以,他从来不要求你给出死记硬背的固定的答案。他要求你思考,比如说你对这个商业和企业的了解。我们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大家可能马上就会想到ACCA是一个怎样的考试形式,这个差不多只要1分钟的时间。

  比如在ACCA的财务管理课程里面,他就会这样问,他说现在一个公司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摆在管理层面前有几个道路,一个道路是延迟对供应商的付款,然后加强对公司内部的比如说现金流通的管理,或者说加强公司存货方面的管理,这样的话能够导致挤出资金来环节这个公司所面临的短期流通方面的风险。下面就问,站在一个财务经理的角度,你认为哪一个方法最有利于这个公司?从短期的角度来考虑,从长期的角度来考虑。如果说你在考试的时候给的答案是,你认为现在延迟对供应商的付款是最好的方案。因为通常,这个公司欠供应商的钱是比较多的,比如说你像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可能欠供应商的钱最多了。这个时候,延长供应商的付款,是你认为最直接的最有效也是最快捷的方式。但是遗憾的是,你这个方法是最有风险的,因为你对商业和生意欠缺了解,所以你会给出这个答案。ACCA的考官就会认为你这个答案是非常愚蠢的答案,马上就会给你一个很低的分数,甚至于这个答案还会影响给你判其他题目的分数。

  我给大家分析一下。因为这个是最直接,也可能是当时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这个里面的伤害是最大的。比如说苏宁电器现在遇到现金流方面的问题,他马上给供应商,比如说美的,或者长虹这些供应商延迟付款的话,大家一定要记住,供应商和你之间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一旦你不能给他还款,你们原来通过多少年关系累计起来的信用就荡然无存了,他马上就会派出专门的收款机构到你们公司里面要钱。如果你在限期之内还不能够给献,根据公司法,他们是可以要求你清算和破产的。换句话说,你的流动资金这样一个不足的问题,因为你做财务经理,你不明白应该采取一个合理的行动,可能反而会导致这个企业加速死亡的这样一个最可怕的结果。所以,考官就会认为你这个答案是非常不现实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你对这个商业和这个行业的了解,这些背景知识对你考ACCA是非常关键的。既然他考试里面都是模拟的真实情况,所以将来你在做财务管理,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你是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这个职业化的证书和学历证书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刚才给大家下的结论就是说,大学生的毕业,并不是说你自己这一块做好了准备,而是你完全没有做好准备,是结构性的失业,并不是因为经济周期的影响。去年的时候大学生的就业就很严重,那个时候金融危机还没有显露,前年的时候大学生的就业同样严峻。前年的时候,我们在往上还查到了,比如有的大学生为了就业还到洗浴中心做搓脚工这样的工作。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大学生毕业这一块,必须要彻底改变对大学生教育和培养的思维,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