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让考试回归本来的价值
当前页面 > 首页 > 名师访谈
柳斌:让考试回归本来的价值
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大职业培训学院

  要让考试回归它本来的意义,就应在中小学中把考试命题权还给教师,把发放毕业证书的权力还给校长。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是一个历经几代人而至今仍未解决好的问题。与沉重的书包同时而来的,是孩子们失去了主动地生动活泼发展的机会,失去了愉快的、金色的童年。

  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一个涉及劳动就业、人事制度等多方面的社会问题,需要综合治理。就教育本身而言,也有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建立终身教育体制等工作要做。但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教育体制的改革,尤其是考试制度的改革,消除在我国社会中长期而广泛存在的应试倾向。要让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要让老师能够优化他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不要用考试的指挥棒把他们捆得太死。

  当今的教育,分数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学习承受了太重的压力,童年背负了沉重的包袱。在不少地方,学习活动常常远离了学习者的现实生活;整齐划一的学习任务,忽视了学习者的兴趣、爱好、自主、自由以及承受能力的差异;学习活动的要求常常违背学习者身心发展的规律。问题出在统一考试上,更准确地说,问题出在“统”字上,是统考统测束缚了教师的手脚,是统考统测阻滞了学生个性生动活泼地发展。解决的办法仍然要靠深化教育改革,尤其要从体制上进行改革。 

  优化教育教学过程,仍然是当前一项繁重的任务。教师队伍的育人素养亟须提高,要自觉摆脱应试倾向,去除围绕标准答案一问一答、师问生答的那种死板机械的教育模式,实行启发式教育,提倡在师生互动中发挥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两个积极性。围绕所学的内容,随机生成话题,引导多方探究,激励不同意见因交锋而撞击出思想火花,实现教学相长,达成教学目的。 

  要把学生、教师和校长从升学压力中解放出来,让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建议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法规,制定这个法规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明确规定不许向义务教育学校提出升学率、高分率等指标要求,义务教育只对每个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情操等方面的发展状况负责,只对学生素质的健康发展负责。

  使中小学考试回归作为检查评估教学效果、评价教学得失手段的本来意义。取消其作为统考分数排队,用以对校长、教师、学生施加压力的功能,这种功能是由于就业竞争带来的升学竞争附加给考试的,并非考试的本来意义。要让考试回归它本来的意义,就应在中小学中把考试命题权还给教师,把发放毕业证书(文凭)的权力还给校长。政府的权力是对一所学校是否合格进行考查和审批,经审批合格了,学校就有权力自主地发放毕业证书。

  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大力精简各种名目的考试,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自主地去接触社会,去亲近自然,去加强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能力的锻炼,去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重视学生共性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把学生个性的差异作为丰富而重要的教育资源进行精心的研究和深入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