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有效开展创业培训教学活动 (上)
当前页面 > 首页 > 创业培训 > 行业动态
浅谈如何有效开展创业培训教学活动 (上)
时间:2012-04-12  来源:

  创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鼓励创业,不仅有利于劳动者个人价值的实现,而且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业培训的广泛推广,惠及了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复员转业军人,刑满释放人员等众多群体,帮助他们创新观念,明确创业目标,掌握创业必备的专业知识,提高创业的基本能力,使他们增强创业信心,成功走向自主创业之路。创业培训不同于传统的任何培训,其课程体系,授课形式,课堂组织,政府的投资引导扶持,创业的未知性以及学员的差异性和其对创业的期望值等均具极大的挑战性。如何有效地开展创业培训活动,达到预期的目标,创业培训教师可谓首当其冲,肩负重任。本人作为一名创业培训教师在几年创业培训教学过程中,感触很深,每一期的教学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深切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神圣。创业培训教师要坚持不懈地上好创业培训课,教师自身要充满激情,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创业培训教学活动中;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补充能量,提高知识水平和授课技能;要锲而不舍地采用参与性教学方法,挖掘学员的潜力。

  1.自身充满激情

  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创业过程就是一个克服并战胜困难,将自己百炼成钢的过程。纵观那些成功的创业者,不难发现他们的相似之处:不甘平淡、有强烈的成功欲,能够用自己的激情锐意进取,将智慧的灵光转换成现实的创造力,实现他们的梦想。创业培训就是为创业者搭建了实现梦想,点燃激情的平台,创业培训教师是点燃创业者激情的导火索。如何才能点燃创业者的激情和创业热情呢?首先创业培训教师就应该全身充满激情。

  心理学认为,激情是一种迅速强烈地爆发的情绪,激情是由对人具有重大意义的强烈刺激所引起的,它往往发生于当事人的意料之外。中国有一句古话:“下军尽己之能,中军尽人之力,上军尽人之智。’’也就是说最普通的领导者只是靠自己的能力,那么中等的领导者呢,是发挥大家的能力,那么最上等、最高明的领导者是用激情触发每个人的智慧。创业者的命运取决于他们是否具备持久的激情。那些成功的创业者,他们走过的路程尽管艰辛,但他们在激情的支配和鼓舞下,常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那么,创业培训教师如何才会有激情呢?

  就是要建立“激情加油站"。所谓激情加油站,就是在心理中枢系统经常不断地激发兴奋神经把心理因素转化成工作热情。像没有汽车加油站,汽车就不能跑长途一样,激情不加油,创业培训教学活动也不能维持长久。只有当激情发自内心,又表现成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时,才能征服自身与环境,创造出日新月异的佳绩。

  众所周知,当人最初接触一项工作的时候,由于陌生而产生新奇,于是千方百计地了解熟悉工作,干好工作,这是主动探索事物秘密的心理在工作中的反映。而一旦熟悉了工作性质和秩序,日常习惯代替了新奇感,就会产生懈怠的心理和情绪,容易固步自封而不求进取。这种主观的心理变化表现出来也就是情绪的变化。

  有激情才能有积极性,,没激情只能产生惰情,惰情会使人落伍。同样一份工作,有激情和没有激情,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前者使人变得有活力,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创造出许多佳绩;而后者,使人变得懒散,对工作冷漠处之,当然就不会有什么创新,潜在能力也无所发挥。如何建立激情加油站呢?

  第一,要先告诉自己,你正在从事的创业培训工作正是你最喜欢的,然后高高兴兴地去做。

  第二,要表现热情,告诉你周围的人创业培训的状况,让他们知道你为什么对创业培训工作感兴趣。

  第三,要有了解更多事物的好奇心,想要寻求变化,想要寻求发展。

  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一定要有激情。世上许多做得极好的工作,都是在激情的推动下完成的。关键所在,是要有把创业培训工作做好的激情,并能善始善终。

  2.不断为自己“充电”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日新月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知识不断更新,新的知识技术的增长远远超过了我们年龄的增长,因此我们把学习当成一件像吃饭喝水一样不能离开的东西,而且我们也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不落于他人的后面。创业培训是培养小企业家的摇篮。创业培训教师要不断地为自己“充电’’顺应时代的变化、市场的变化、培训对象的变化等,有效开展创业培训教学活动,满足学员的培训需求,激发学员的创业潜能。

  学习应该是多方面,多渠道的,不仅要学习最好、最先进的理论,也要注意学习从工作和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在工作的实践中学习,既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授课技巧,也要学习其他有助于创业培训的知识,才能够学以致用。创业培训教师要在培训领域里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要有不断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满足不同培训需求者的需求,同时创业培训教师还应该时刻注视市场,潜心研究市场的变化,具备一定的市场辨别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学习和阅读能力。创业培训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不断充实的过程。对于创业培训教师而言,要深刻懂得学习是无止境的,提高也是无止境的。

  创业培训教师要有了解更多事物的好奇心;要有超凡脱俗的、使别人不敢轻易动摇的自信心;要有平稳地、娴熟地快速帮助别人找到解决办法并得出结论的能力;要有迎接变化,预测未来,保持常新和富有远见的心态。创业培训教师只有这样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提高其授课技能。